close

電腦使用的高比率有助於澳洲學生在使用數位文本的表現較其他國家的學生出色。

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rganis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簡稱OECD)首次進行數位閱讀素養(Digital Reading Literacy)評量調查,調查結果為澳洲排名居韓國之後,名列第二,與紐西蘭同名,此項調查評量19個國家的學生,包含日本、丹麥和法國,評量學生閱讀、瞭解和應用線上與電子文本的能力,同時也調查學生在家及在校取得及使用資訊與傳播科技情形。

澳洲教育研究委員會(Australian Council for Educational Research,簡稱ACER)分析2009年數據最新報告,發現澳洲各州學生在數位閱讀素養的表現遠高於紙本的閱讀素養。此份報告的共同作者也是該委員會教育監督與研究主任 (the Council's Director of Educational Monitoring and Research)蘇‧湯姆森(Sue Thomson)博士對經濟合作發展組織調查結果一點也不意外,她表示「學生比以前更常上網,許多學生在家與在校均有機會上網」。通常學生更投入數位閱讀評量,勝於一般紙本閱讀素養評量。「一般而言,我們發現學生越投入學習則表現越好!」

澳洲15歲學生逾14,000名接受評量, 95%表示在家有網際網路,蘇‧湯姆森博士表示,雖然澳洲整體表現結果令人鼓舞,但有些領域卻值得關注,包括學生性別與社經背景的表現差異。女學生在紙本與數位閱讀表現優於男生,但在導航網際網路時則不若男學生傑出。

調查發現,公立學校、偏遠地區、原住民與低社經背景的學生在紙本閱讀已處於弱勢情境,數位閱讀素養方面也處不利地位。蘇‧湯姆森博士表示,弱勢族群學生仍未具備21世紀應有的技能。

資料來源:教育部電子報516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P國際教育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