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graphs by Gnangarra...commons.wikimedia.org

澳紐軍團日(ANZAC Day)是紀念於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期、於1915年4月25日在加里波利之戰犧牲的澳大利亞和紐西蘭聯合軍團(簡稱澳紐軍團)軍人的日子,在澳大利亞和紐西蘭均為公眾假日,為兩地最重要的節日之一。

澳紐軍團日源於第一次世界大戰中的加里波利戰役,1915年4月25日,澳紐軍團在土耳其愛琴海加里波利登岸,由於導航錯誤致使軍團在原定地點一英里以北登陸。軍隊本來預期的海灘和小坡,意外地變成陡崖之底,結果使到數量甚少的土耳其防軍處於有利位置。澳紐軍團在嘗試立足之際,發現進攻無可能性,在經歷8個月的僵持後最終撤退,8,709名軍人陣亡。

縱然澳紐軍團共28,150名軍人在比較上而言,僅屬於參與加里波利戰役的50萬聯軍中的一小部份,惟澳紐軍團經常充當先鋒角色,澳紐軍團以頑強的戰鬥聞名,惟被英軍軍隊評價為缺乏紀律。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紐西蘭10%人民(當時紐西蘭總人口約一百萬)在海外參與了戰役,紐西蘭是參與該戰爭的所有國家中,按照人口計算最高傷亡和死亡率的地方;澳大利亞則為這次戰爭中傷亡率最高的地方。

 

※ 1915年4月30日,軍隊首次登陸的消息傳到紐西蘭時,政府宣佈休假半日,及在當日舉行宗教儀式。次年,公佈4月25日為公眾假期,並且設有歸國軍人組織的紀念儀式。

※ 1916年起,澳大利亞和紐西蘭的澳紐軍團儀式均於4月25日前後舉行,大部份由返國退伍軍人和學童聯合當地官員舉辦。

※ 1921年經過皇家紐西蘭回歸及服役會(Royal New Zealand Returned and Services' Association)遊說後,澳紐軍團日成為了紐西蘭公眾假期。在澳大利亞,於1921年的全國州長會議中,訂定每年4月25日是澳紐軍團日。

以上資料截自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P國際教育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