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記者陳慧萍/專題報導

布里斯本市議員黃文毅(左),是澳洲有史以來第一個台裔議員,右為前澳洲總理霍華德。(黃文毅提供)

台灣人移民國外,融入當地社會已屬不易,能夠躍上政治舞台,更是少數中的少數。澳洲有個萬華出生長大、十二歲移 民的台灣青年黃文毅(Steven Huang),大學沒畢業就以初生之犢不畏虎之姿,進軍州議員選舉;歷經二次敗選,終於在前年「凍蒜」成為昆士蘭首府布里斯本的市議員,也是澳洲有史以來第一個台裔議員。

萬華出生長大 12歲移民

現年三十八歲的黃文毅,中英台語俱佳,一九八八年隨父母移居澳洲布里斯本,高中就開始對公共事務產生興趣,選擇進入昆士蘭大學政治系就讀,最後取得公共行政碩士。

談起從政經歷,黃文毅受訪說,「是偶然也非偶然」,只能說「個性決定命運」。

黃文毅回憶,一九九六年他還是大三學生時,布里斯本首度舉辦「亞太城市會議」,當時台北市長陳水扁有意參加,卻未收到邀請函,主辦單位推說是澳洲外交部不發簽證,他認為不合理,找上自由黨籍眾議員,在國會就此事質詢外交部長,外長公開表示不介入城市交流,這才讓扁順利獲得簽證。

陳水扁確定獲邀後,他又大膽提議,也許可讓扁在正式會前,與副總理喝早茶;邀請的自由黨議員Carroll認為可行,二話不說致電副總理幕僚長進行接洽,同時也對黃文毅展現的政治頭腦和膽識相當欣賞,電話剛放下,就轉頭問黃:「Steven,你要不要出來選?」

黃文毅說,他只是不放棄任何可能,沒想到真的促成扁與澳洲副總理見面;後來Carroll果然推薦他參選昆士蘭州議員,還幫助他贏得黨內初選。他說,那年他才廿一歲,只是大四學生,「現在回想起來,真的有點年輕」,但如果時光倒流,他認為自己依然會做出同樣的決定,因為他深信「機會從不等人」。

不過,黃文毅在九八年的第一次選舉有些「時運不濟」,雖與對手差距只有二%,但仍以敗選收場。二○○一年,黃文毅再度挑戰州議員選舉,再度失敗;終於在二○一一年,因布里斯本市議員空出一席,獲黨提名遞補為市議員,隔年選舉順利連任。

圖文來源: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feb/3/today-p5.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P國際教育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