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_1__948138460  
新頭殼newtalk2014.03.11 鄭凱榕/編譯報導

紐西蘭總理凱伊11日公布,他和反對黨打算舉行公投決定是否更換國旗。有些人覺得這面國旗充滿殖民時代的遺跡,也有人覺得實在跟鄰近國家澳洲的國旗太像了。

根據《半島電視台》11日報導,紐西蘭總理凱伊(John Key)表示,如果他在今年9月第3次贏得大選,他將計畫舉辦公投,讓所有紐西蘭公民來決定是否更換國旗。

現在的紐西蘭國旗描繪著南十字座(Southern Cross),左上角還保留著象徵著大英國協的米字旗(Britain's Union Jack)。

許多人抱怨這國旗實在和澳洲的太像了,而且沒有辦法反映紐西蘭從過往殖民者大英帝國中脫離的獨立精神。但是很多在軍隊服役的人則反對國旗的改變。

凱伊說,他對所有意見保持開放的態度,但是他個人偏好將國旗改成「黑底銀蕨」─一葉銀白色的蕨葉飄在全黑的底色上。這國家徽章的象徵已經用在紐西蘭運動隊伍上,例如暱稱為「全黑隊」(All Blacks)的紐西蘭國家橄欖球隊。

根據「全球旗幟 GLOBALFLAG」在臉書上的說明:「銀蕨是一種像筆筒樹一般、樹型的蕨類植物,葉子的正面是綠色,但背面是銀白色,十分特殊。銀蕨對紐西蘭原住民毛利人來說是十分重要的植物,時至今日也成為紐西蘭的國家象徵,許多代表紐西蘭的識別系統裡(政府機構或體育隊伍等等),都可以看到像這面旗幟上一樣「右上-左下」傾斜的銀蕨圖案。紐西蘭一直有更換國旗的輿論,幾乎每一份新國旗設計都以銀蕨為主題圖案。」

但是有些人則認為這個想法幾乎將國家和運動英雄們畫上等號。其他人則爭辯紐西蘭的原住民毛利人的象徵,應該在新的國旗中被呈現出來。而根據美聯社的相關報導,有些人則覺得黑底銀蕨的新提案會讓人聯想到海盜旗。

《半島電視台》的報導指出,在週二的一場演講中,凱伊表示,現在的國旗象徵著過去的時代。他說,「這面國旗依然被米字旗所佔領,而我們則已經不再受到英國的支配了。」

凱伊舉加拿大為例,1965年加拿大擁抱楓葉做為新的識別象徵,而他認為加拿大人現在決不會想要再回去使用他們過往的米字旗。

凱伊說,「我們應該以一面專屬於新紐西蘭人的國旗來代表自己。」他補充,新國旗並不意味著終結這個南太平洋國家在憲法上與英國君主立憲相連的制度,也不表示要結束紐西蘭作為大英國協成員國的地位。

另一方面,皇家紐西蘭回歸及服役會(Returned and Services' Association,RSA)會長麥基弗(Don Mclver)則表示,他非常以這面象徵超過百年傳承的國旗為傲。「回歸及服役會的觀點是沒有需要更換國旗。」麥基弗說,「3萬2千名紐西蘭人曾經在這面國旗下奉獻出自己的生命,更有上萬名紐西蘭人在戰鬥中為這面國旗服役。」

但是對很多人來說,一面新國旗將代表著紐西蘭在脫離它與過往殖民母國英國的糾纏上,又往前邁進了一小步。舉例來說,2004年紐西蘭成立「最高法院」,取代掉以英國樞密院(Privy Council)作為終審法院的制度。

最近的民意調查已經顯現出,主流民意對於是否歡迎國旗的改變,呈現意見分歧的狀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P國際教育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