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教育部電子報548期

加拿大一家建築公司的面試會上,一名等待面試的青年帶著母親一起來,公司女職員對這現象感到詫異,她表示已至少有6%的人帶著父母一起等待面試。

依據專家意見,這將是未來普遍的現象。

現代的父母對於剛成年的年輕人總是特別的不放心,也因此各種大小事父母都代勞,舉凡監督大學成績到幫忙打電話向公司請病假,而這些父母在自己高中後期時就已經可以獨立自主。

西安大略大學資訊及媒體研究系教授Tim Blackmore 提醒父母們,須好好想想「成人」的意義,與想要為世界培養出什麼樣的公民。從20年來的教學經驗中,他看到許多父母干涉傾向日益增加,總有父母爭取孩子的大學成績,監督他們的在學表現,甚至代為做功課,他看到的一個例子是,一名男同學向學校職員抗議分數太低,爭論之後,撥電話跟他母親說「她不提高我的分數」, 然後把電話拿給女職員說:「妳跟她說」。

卡爾頓大學教授Linda Duxbury相信這種驕縱現象是導因於現代父母進入職場時間較晚導致待經濟穩定後,所生育的小孩數變少,因此父母將更多的時間及注意力放在小孩所有事務上。

依據美國楊百翰大學(Brigham Young University)一項新的研究發現,25%的大學生表示父母代他們做重要的決定,而有3分之一的父母表示會替子女做重大決定。

在加拿大一項2009年所進行的全國性的研究也發現,百分之九十的加拿大年輕人感覺母親影響他們的生活,而八成多的人覺得父親影響他們的生活,相較於1980年,感覺父母介入影響生活的比例上升約一成。

編按:上一代的父母親,很早就放孩子們獨立了。現在的科技越發達、資訊傳播更快速,父母親反而放不下孩子們。一直以來,總覺得「直升機父母」是亞洲國家才會出現的現象,現在卻也蔓延到歐美國家。

究竟這樣的現象會對未來的教育產生什麼影響?也許目前只能帶著好奇心靜觀其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P國際教育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