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月,在南卡羅來那州伊娃城的新月高中(Crescent High School)校園裡,停放著一輛漆著不同條紋的校園巴士,巴士前半部分看起來如同一般的黃色校園巴士,但是其他部分則是灰色的,有點像是阿拉巴馬州的囚車。在巴士裡面,切特.皮諾柯先生正對著8位11年級的女孩說明她們為何需要選擇待在學校。

  其中最重要的理由就是避免牢獄之災。這些女孩們走到巴士的後方,一座8乘8呎的模擬囚房,裡面有著上下舖式的鐵製床鋪、廁所以及洗手檯,這些設施曾經在阿拉巴馬州阿特莫爾城的霍曼拘留所被囚犯使用過。對此,一些學生竊竊私語著,一些則是靜靜得盯著牆上的海報,上面寫著拘留所作習表,大部分的監獄起床時間是凌晨3點半,早上7點開始工作,晚上10點半就得熄燈。

  在這巴士巡迴講習課中,皮諾柯先生說道:「沒有手機、iPods、電玩、燙髮棒或是任何造型用品。像這樣典型大小的囚房通常要住4個囚犯,做任何事情都完全沒有隱私。」皮諾柯先生是阿拉巴馬州伯明罕城的馬堤‧史都華基金會Mattie C. Stewart Foundation)的主要演講者,這個非營利組織支援著這輛「抉擇巴士」穿梭在全美的國、高中校園,希望藉此降低輟學率,他們所傳達的訊息是簡單且具體的,那就是「待在學校好好學習,否則你將有可能進監獄」。

  在學生參觀模擬囚房前,他們會先觀看了一部短片,其中提到一些驚人的數據:全美75%的囚犯是高中輟學生,而一個大學畢業生一輩子平均收入比中輟生多出1百萬美元。這個「抉擇巴士」計畫的主任林.史莫理先生說到:「學生們的反應都很直接。」他們的反應多半是「喔,我絕不想待在這裡」或是「你們在開玩笑嗎?」抉擇巴士將在新月高中停留整天,接著會到格林維爾市、聯合市以及薩姆特市。由於有州立農業保險公司(State Farm Insurance)以及州級教育計畫「個人成功之路」(Personal Pathways to Success)經費支持的關係,這次在南卡羅來那州巡迴是免費的。自2007年啟動該計畫開始,已經有超過150萬名學生踏進抉擇巴士。

  馬堤‧史都華基金會的主管菲爾.克利斯丁先生表示:「這輛巴士目的並非是要驚嚇學生,它只是要提醒學生如果輟學可能會發生的結果。以前我們都只是告訴學生一定要待在學校,但是從沒告訴他們原因,現在我們則是假設了輟學的結果,並呈現在他們眼前。」雖然基金會並沒有去追蹤曾經拜訪過的學校的輟學率變化,但是每一所學校都要求他們再回去。他說到:「等著我們拜訪的學校實在太多了,有點難以消化。」而各地學區也正在努力解決輟學問題。新月高中校長德文.史密思先生也透過自己的方式來促使學生對自己的未來負責。他的筆記本上有著近50位同學的名字,他們在課堂或是學業表現上是比較落後的,所以他們必須在放學後留下來完成課業,有時候甚至必須犧牲足球練習的時間。如果有必要,史密思先生會開車送學生回家,以確保他們都能參與這項計畫。他認為,「我們希望讓學生主動做好自己的工作,並對期許自己要成功,因為通常小孩表現不好是因為他們沒有投入自己該做的事情,學生懈怠是因為他們覺得無聊或是懶惰。」但是他發現學生在進行課後計畫的第一個禮拜後,就有了立即的進步。

  根據南卡羅來州教育當局(South Carolina)的統計,擁有2,600名學生,包含新月高中的安德森學區輟學事件的數量從2007-08學年的33件下降至2011-12學年的14件。11年級生克里斯托佛.鮑林在抉擇巴士上看了關於囚犯的訪問影片之後,發誓絕不會成為輟學名單的一員,並計畫要繼續念大學。他說:「聽了那些人的故事之後,可以勉勵我去做對的事情。」

資料來源:教育部電子報544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P國際教育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