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2004年臉書(Facebook)問世,其風潮影響廣大。comScore公司在2007年公布臉書使用調查結果(http://www.comscore.com/Press_Events/Press_Releases/2007/04/Top_Worldwide_Internet_Sites),高達85%四年制大學生天天查看臉書,臉書已成為他們社交生活不可或缺的工具。對於在美國的英語非母語(English for Speakers of Other Languages)的學習者,成為臉書會員能幫助他們適應校園生活、建立友誼,以及練習使用英語。然而,鮮少有研究特別針對此群體,探討使用臉書影響學習英語的因素,故最新一期電腦輔助語言協會期刊(CALICO Journal)刊登以下研究,為英語學習者的臉書使用進行調查。

  任教於奧勒岡州立大學(Oregon State University)Mitchell女士,邀請9位來自世界各地,待在美國時間長短不一,但同時就讀密集英語學程的學生,各進行兩次深度訪談,首次訪談著重學生的使用臉書現況、習慣,以及他們的電腦使用能力;訪談過後,Mitchell女士隨即成為學生的臉書朋友,以便觀察他們的臉書動態。五週過後,進行第二次訪談,此次觀注他們在臉書的語言使用、訊息內容,以及社交情形。所蒐集的訪談與觀察紀錄,先分別編碼與分析,再以歸納式方法,分類資料主題。

  研究結果發現,學生會因個別的文化背景差異而在臉書有不同作為。他們參與臉書的程度不同,但歸納訪談內容與觀察實際使用,他們使用臉書的原因相似,他們認為使用臉書可讓他們與舊識繼續保持聯絡,減輕思鄉情懷,同時可結交美國新朋友,擴展交友圈,融入校園環境。此外,對他們而言,臉書提供一個讓他們得以學習文化的入口,並有使用英語的機會,有時他們的訊息會有語碼轉換(code-switching)的情形發生。他們也表示,因為臉書為當代的潮流,有學習的價值。

  Michelle女士總結,使用臉書能讓學習者有練習語言的機會,但語言教師要注意學生是否因為學習過於非正式、通俗用語,而表達不正確的語言。透過參與臉書,使用者也可觀察社會用語,學習不同使用者的語言用法。然而,英語學習者使用臉書的研究仍未成熟,尚待更多的研究投入。

資料來源:教育部電子報524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P國際教育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