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地獄走一遭
--殺不死你的東西只會讓你更茁壯。

  我大學念中文系,畢業以後,第一份工作是清羊屎。
  聽大家說紐西蘭的工作不好找,偏偏我就是被工作砸的那一個。來紐西蘭的前幾個禮拜,我在網上看到有人在徵採蘋果工,試著留資料上去,不一會兒便收到email。只是回覆我的人不是原本的雇主,工作的時間跟薪水都不一樣。雖然不知道是不是詐騙集團,但因懶得再找下一份工,就答應了。

  剛到紐西蘭的時候,我在基督城待了一個禮拜,期間認識了很多背包客,替我打了兩百支預防針,警告我要小心被工頭騙。只有kiwi房東跟我說:"Just try it!" 來紐西蘭,是該嘗試kiwi的冒險精神。於是我聯絡了之前的仲介,才知道採蘋果工被推遲了,但他能給我另一個羊肉包裝工作,時薪$17,地點在北島Affco。我遲疑了一會兒,還是答應了,畢竟$17頗高的啊。
  就這樣,從南島飛到北島,從夢幻的蘋果採收變成血腥的羊肉包裝。來紐西蘭的原定計劃完全被改變,確切地感受到計劃趕不上變化。也好,出乎預料的旅程才有驚喜,只是沒想到前面還有更多好玩的事在等著。
  例如,第一項工作就是製作安全套,把充滿羊屎的羊腸清乾淨。工作其實不耗體力,卻很耗精神。一個不留神,羊腸破掉,就只能等著吃屎。一天工作下來,滿身屎味也有夠噁心的。時薪完全在預料外,一小時$19,就當作是精神賠償費吧。很快地,我被調到了内臟部。
  冰冷空氣,血腥臭味,内臟部就像個精神病院一樣。在這裡,我處理的是羊的脾臟,心臟,脖子,肝臟,腎臟及肚子,主要就是要切除脂肪及包裝,所以會用到不同的刀具。剛開始的時候還會怕被刀割到手而不敢切得太快。上手以後,反而是享受在刀起刀落的俐落感,只覺得自己越來越像變態。第一次感得錢是「賺在刀口上」。
  如果說内臟部像是精神病院,那屠夫部就是地獄。活殺、斷頭、截肢,就是屠夫部的主要工作。整條生產線血流成河,還可以看到咩咩叫的羊活生生被電死。在這裡工作的,是被金錢蒙蔽的雙眼,眼裡已經沒有也不能有生命的存在。雖然我的工作只是替羊屍體貼標籤,但看著含笑而終的斷羊頭心裡也挺毛的,幸好我只被調過去一天。

紐西蘭地獄走一遭
  兩個月工作下來,還蠻喜歡這工作環境的。尤其同事幾乎都是紐西蘭人,讓我沒有外勞的感覺。跟樂天的kiwi一起工作還滿開心的,偶爾還會遇到工會罷工事件,一切都是那麽地新鮮有趣,從前只能在報章上看到的罷工事件總算都親身體驗到了!

  幻想著以後當老闆的時候能得意地跟員工分享說:「你老闆以前是從清屎開始做起的。」感覺只能用「威」來形容!打工渡假,人生就那麽一次,就是要突破自己的極限,不是嗎?

作者:Jomy|編輯:Han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P國際教育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