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2012)年「世界科學博覽會」在加拿大溫哥華舉行,這是近三十年來加拿大首次主辦全球最具聲望的國際科學研究會議,希望趁此機會吸引各國菁英學者來加拿大從事科學研究開發。會議是由美國科學促進會(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召集舉辦,共有超過50個國家的學者從2月17日起在溫哥華展覽各項研究成果。

  加拿大大學及學院協會(Association of Universities and Colleges of Canada)會長Davidson表示,這是招收國際學生的絕佳時機,加拿大政府與全加各大學都正努力著手於吸引國際學生來加拿大進行研究,同時表示,這次博覽會能讓全球看見加拿大自上次1981年的博覽會後在研究上的大幅進步。

  今年博覽會主題是以打造全球統一的知識社會,藉此反映出科學研究如通訊、科技、及商業等朝全球化發展,會中有將近170項主題研究,從自閉症、肥胖症到偵測海洋生物新研發科技等包羅萬象,成果豐碩。

  美國科學促進會執行長Leshner在訪問中表示,許多國家公認科學為創新及經濟成長之本。因此,跨國性的合作已成為現今發展模式。雖然各國在政治上仍存有競爭,但相較之下,各國科學組織之間不再是競爭對立關係。

  Leshner對這場博覽會的期望,是能在國際性合作研發上建立起聯繫順暢的模式,讓學者在進行跨國研究時能順利移動運用研發資金,在使用上不受阻礙。這種模式若能順利建立,將能引起國際學生留學的興趣,也正是大學積極努力進行的方向。

  目前為止,巴西已立下目標在2022年前研究預算將為國內生產總值的2.5%,而印度國家革新理事會計畫要提供1億美元的資金刺激主要工業部門生產。加拿大在2011年也已投入1千萬加幣,用於招收海外留學生;加國西安大略大學教授Prado認為,現今仍須加強建立跨國合作的資金模式才能吸引更多學生來加國進行研發。

資料來源:教育部電子報第500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加拿大 科學 科學博覽會
    全站熱搜

    IDP國際教育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