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英國高等教育調查機構(Quacquarelli Symonds,簡稱QS)最新出爐2012全球最佳學生城市(QS Best Student Cities 2012)結果,澳洲墨爾本排名第四,澳洲其他主要城市也排名於前三十名,雪梨排名第6名、布里斯本第22名、柏斯第25名、阿德雷德第29名,由於學費與生活費的負擔高,是造成澳洲無法排名榜首的重要因素。評比包含12個項目,可分為以下五大範疇:1.世界大學排名整體表現(Rankings)、2.學生比例(Student Mix)、3.生活品質(Quality of Living)、4.當地企業雇主風評(Employer Activity)、5.學費與生活費負擔(Affordability)。

  QS研究主任班‧索瓦特(Ben Sowter)指出,如果不考慮學費與生活費的負擔,澳洲擁有全球最良好的學習環境,墨爾本能輕鬆擠下巴黎取得第一名,而雪梨的名次也不會相差太遠。歐洲部分城市能上榜主要原因為國際學生學費不高,平均低於美金1千元(約930澳元)。

  澳洲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RMIT (Royal Melbourne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University〕校長瑪格莉特‧嘉德納教授(Margaret Gardner)表示:「雖然澳元的高漲影響到每個人的學費與生活費負擔,但是我們在學生比例及在提供真正的留學經驗上獲得高評價。」

  QS研究主任班‧索瓦特也指出:「QS的研究資料缺乏特定安全方面的評量,而另一家調查機構美世公司(Mercer Human Resource)的調查卻包括犯罪率與執法方面的評估;我們有發現這個問題,但沒有可靠的研究數據能顯示學生安全的資訊。」

  來自尼泊爾24歲目前就讀於澳洲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社會工作系的碩士生(RMIT Social Work Masters student)古莎姆‧塔蔓(Kusum Tamang)已經住在墨爾本三年;她表示,第一次來到墨爾本時,感覺自己屬於這個城市,這裡很安全!儘管國際學生學費、租屋及交通費用頗高,但這些都值得,因為我們都瞭解在這裡接受良好的教育容易找到工作。

  澳洲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新聞系22歲學生大偉‧史旺(David Swan)指出,學費與生活費負擔對一些澳洲本地學生而言,也是沉重的負擔,他有許多朋友必須靠著打工,甚至全職工作才能應付昂貴的學費與生活費。

  QS研究主任班‧索瓦特表示,澳洲在學生比例上,高比例的國際學生人數獲得高分及正面評價,我們明白在招收國際學生方面也有潛在的陷阱,例如有些素質較低的大學降低國際學生入學標準,以招收足夠入學人數。

  墨爾本所在之維多利亞州創新廳長路易斯‧阿雪爾(Lousie Asher)表示,國際教育曾為維州最大的輸出產業。

2012全球最佳學生城市前十名如下: 

排名

城市

國家

1

巴黎

法國

2

倫敦

英國

3

波士頓

美國

4

墨爾本

澳洲

5

維也納

奧地利

6

雪梨

澳洲

7

蘇黎世

瑞士

8

柏林

德國

8

都柏林

愛爾蘭

10

蒙特婁

加拿大

資料來源:教育部電子報第500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P國際教育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