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自:教育部電子報489期

澳洲國家圖書館(National Library of Australia)自2011年11月至2012年2月於其「亞洲藏書閱覽室(Asian Collections Reading Room)」展示櫥窗推出精心規劃的「臺灣櫥窗(Taiwan Window)」做為本季推廣主題,獲得廣泛良好的回響,駐澳代表處文化組也配合捐贈臺灣文化藝術等經典藏書供展。

澳洲國家圖書館為全世界保存收藏與澳洲相關文獻、史料、地圖及手稿等最大的藏書機構,其中亞洲藏書焦點放在自19世紀以來當代亞洲文獻檔案,涵括歷史、政治、時事、社會與文化等,並以語言來分類,目前有中文、日文、韓文、泰文、寮國語、柬埔寨語及緬甸語等。

澳洲各大學研究生與學者,如無法在校內圖書館蒐集到所需要的亞洲文獻,幾乎都能在該館找到,該館豐富的亞洲藏書是非常重要研究資源寶藏,中文藏書部分為全澳洲最大收藏館。

臺灣研究講座計畫在教育部的大力支持下,自2010年起先後在澳洲國家大學及蒙納許大學啟動,墨爾本大學也於2010年12月舉辦臺灣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在澳洲所重視的亞洲研究領域中,臺灣研究已在此間學術界逐漸產生聚焦的作用。

在出席國家圖書館本(2011)年10月在臺北舉辦的「2011年國際圖書館專業館員研習班:漢學研究資源及服務」的專業研習活動後,澳洲國家圖書館中文藏書部Di-Ping Ouyang主任對國內中文出版品及漢學圖書的優良市場、圖書館的專業素養、工作態度與軟硬體設備等相當稱許。

Ouyang主任表示,該館將長期訂購之聯合報、遠見、新新聞及光華雜誌等期刊佐以文化組提供的臺灣經典文獻及文教政經藏書,設置『Taiwan Corner』,成為長期性展示專欄,以供對臺灣有興趣的讀者閱覽。

文化組遲組長耀宗表示,臺灣是亞太社區的一員,文教政經發展蓬勃,具有臺灣特色的中華文化深受澳洲多元社區的喜愛;未來將協助該館加強與我國家圖書館進行館際合作與交流;期盼澳洲國家圖書館在配合各級學校推動亞洲語言及文化與亞洲研究方面能更發揮優勢品牌,充分活用館藏寶藏。

(圖一)澳洲國家圖書館中文部主任Diping Ouyang(左)及駐澳代表處文化組遲組長耀宗(右)

攝於該館亞洲藏書閱覽室「臺灣民主政治發展及2012總統大選」主題展示櫥窗前

(圖二) 駐澳代表處文化組遲組長耀宗攝於澳洲國家圖書館亞洲藏書閱覽室

「臺灣民主政治發展及2012總統大選」主題展示櫥窗前

(圖三)駐澳代表處文化組遲組長耀宗攝於澳洲國家圖書館亞洲藏書閱覽室

「臺灣民俗藝文特色」主題展示櫥窗前

(圖四) 澳洲國家圖書館亞洲藏書閱覽室「臺灣響起」主題展示櫥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P國際教育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