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aggie

不知道在哪邊看到這樣一句話「島國的子民,必定有著流浪世界的勇氣」。所以從小就想到異國體驗不一樣的生活,只是因為家境沒辦法供自己出國,半工半讀提早完成二技學業,想在投身職場前給自己一次機會。執筆時人正在澳洲Perth。

以下是我做過的工作,簡單和大家分享:
‧社區發廣告傳單
這份工作很簡單,但是最好有交通工具。越有效率時薪就越高。平均一個社區有200-300戶,領到傳單(通常會有七、八種廣告單,要自己把傳單捲成一束以方便投單)看著路線圖。約要4至6小時。無報稅時薪約澳幣7至10元不等。
‧華人餐廳洗碗&清潔
剛好遇到餐廳開幕,之前試工的人累到辭職,但我硬是撐了三個月,這工作要有忍耐粗重(碗盤都很重)、悶熱(洗碗房都用熱水居多)、時間壓力(假日的時候碗多到讓人瞠目結舌)跟不怕髒(敢碰餿水)的心理準備,因為速度要快所以很多時候沒有帶手套,最高紀錄雙手同時有十八個傷口。因為機動性很好,還被調去做清潔員。平日工時5至7小時不等,假日幾乎都8至10小時,無報稅時薪10~12不等。這個工作讓我學到很多有效率的技巧。
‧草莓農場包裝
工作內容就是把採好的草莓包裝成盒,包裝速度越快,賺得越多。因為包裝草莓要速度夠快,挑選草莓的技巧也要一直練習。每盒草莓稅後0.14元,我每個禮拜的收入大約只有150左右。
‧蔬菜工廠加工
由仲介介紹的蔬菜工廠,工作內容是依訂單需求將蔬菜清潔加工後消毒包裝,工作很簡單,但是要待在室溫只有5-10度的加工室內工作八小時,還有不定時加班。週休二日,稅後時薪15.8元,每週工時約50個小時。

  當初帶了5000澳幣到澳洲,第一個月房租跟生活花費大約一千五,但是在第二個月找到週薪大約450澳幣的穩定工作後,第三個月就開始由虧轉盈,之後在澳洲的所有花費都是花打工賺來的錢。

  個人認為,對未來打算還是要回台灣工作的朋友來說,來澳洲要有助益大概僅有語言能力的進步。不過語言能力的進步也關乎個人所處環境、本身英文底子與努力程度等等因素,最重要的是環境。如果每天都跟華人一起工作一起住,那麼語言能力進步一定有限。

  但是在異鄉生活,其實會找語言相通的朋友是很正常的,當你工作累了一天,回到share house多數都不會想再花腦筋在溝通上。有人會建議在當地的工廠工作還可以練英文,不過在工廠工作薪水固然穩定,老闆也是說英文,但是幾乎都不會在上班時聊天,休息時間能聊的也有限,我的做法是找澳洲租屋時盡量找當地的房東,也不排斥跟外國留學生一起住,把握機會認識當地朋友,找機會一起外出練習對話等都是不錯的做法。

  有人問我來澳洲有什麼收穫?會有幫助嗎?我想這個是見仁見智的!大部分從台灣來的backpacker都覺得可以沉澱自己、思考未來人生的目標,增廣見聞、體驗不同文化與生活形態,同時又可以認識很多不同國家的朋友,還可以看遍很多台灣看不到的美景。我也同意這些看法,最重要的還是要體驗生活,而不能把打工渡假當作逃避人生挫折的中繼站,因為簽證遲早會結束的,遲早都要回台灣去面對你當初逃避的人生課題。

‧在澳洲一年的收支
收入:大約15000 AUD
花費:
學費 A$1500 (Certificate III Aged care work)
飛機 A$3000
生活費 A$6000左右
玩樂費 A$20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P國際教育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