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近日英國國家識讀基金會(National Literacy Trust)所公布的一項針對21,000名英國孩童與青少年閱讀行為研究結果,該研究發現今日英國兒童與青少年的閱讀行為與2005年相較,已有所改變。在閱讀量方面,結果發現在英國孩子在小說、漫畫、雜誌和網站的閱讀量上有大幅度的減少;而在閱讀時間方面,英國小孩的閱讀時間也因為生活中許多其他的活動的影響,而受到壓縮。

  在所有參與調查者當中,約有五成的小孩表示他們很享受閱讀,這項發現也與該調查在2005年的結果相似(五成一)。另一方面,卻也有約兩成(22%)的孩童表示他們極少、或從來不在自己的閒暇時間裡閱讀。值得注意的是,只有三成的小孩會在每天的閒暇時間裡閱讀,與2005年調查結果所顯示的四成比較之下,已減少了十個百分點。此外,更有百分之十七的小孩覺得如果被朋友看到他們在看書,自己會覺得很丟臉。

  而在閱讀物方面,在2005年有接近八成(77%)的孩子會閱讀雜誌,但最新的結果顯示現在只有不到六成的孩子有閱讀雜誌的習慣,下降了近二十個百分點。孩子閱讀漫畫的比例也從2005年的接近六成五下降到五成左右。在閱讀網站方面,孩子閱讀網站的比例也呈現下降的趨勢,與2005相較,從超過六成(64%)減少了十四個百分點,只剩下五成。另外,在閱讀物的喜好上,更有超過五成(54%)的小孩表示他們喜歡看電視勝過閱讀。同時,這份研究報告也闡述了閱讀與孩童學習成就的關係,報告中指出若與沒有閱讀習慣的孩童比較,在課餘有閱讀習慣的孩童比較容易具有高過實際年齡平均值的閱讀能力。此外,在課堂之外的閱讀也和學生的學業成就之間有很強的關聯性。

  針對上述的研究結果,英國各界紛紛給予回應。教育部的發言人認為這項調查結果並不令人意外,英國孩童的閱讀能力在六十五個已開發國家中只排名第二十五,特別是在這個資訊與媒體爆炸的年代,閱讀的確越來越容易受到其他活動的干擾與排擠,閱讀議題的確重要,國家也正努力培養下一代年輕人對於閱讀的熱愛。而英國國家識讀基金會(National Literacy Trust)的主任Jonathan Douglas也指出,兒童閱讀的減少是一項警訊,值得大家關切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們在閒暇時間到底在從事哪些活動? 這是個需要注意的重大議題,應該透過各種方式來幫助孩子提升閱讀活動在他們日常生活中的比重,讓閱讀變得讓人無法抗拒,成為生活當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願意撥出時間來閱讀。如果父母和老師能夠每天抽出十分鐘來陪孩子閱讀,從家庭方面和學校教育方面一起著手,將可以有效幫助孩子建立起閱讀的習慣。兒童需要從小學就開始盡早培養閱讀的能力,這樣他們才能享有閱讀的樂趣,領略文學的美麗。

  此外,國家識讀基金會(National Literacy Trust)也要求政府能推出更多鼓勵孩子閱讀的全國運動,讓大家重新燃起對閱讀的熱情。許多由政府補助的鼓勵閱讀活動都曾經對於提升民眾的閱讀習慣與動機有著明顯的效用,例如2008年所推行的「國家閱讀年(National Year of Reading )」活動,就鼓勵了更多民眾走進地方圖書館,有效增強了民眾的閱讀行為與動機。

資料來源:教育部電子報531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P國際教育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