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加拿大jasper2.JPG◎ 加拿大純淨無垠的自然風光,完全融化了我生長於都市被限縮的心

  我是來自南台灣的Jasper,目前在加拿大溫哥華的Vancouver Career College求學。這次應我的留學顧問Edward邀請,與大家分享我的留學心得。
  出發之前,這個國家在我腦海中的印象不是十分鮮明。抵達之後才明顯地感受到,加拿大跟台灣真的很不一樣,大至環境及生活方式,小至上課模式與學習風氣。很多差異都需要重新適應。

加拿大jasper3.JPG  搭乘雪地巴士遊覽自然風光

  生活在加拿大的人來自世界各國。因此,服裝與飲食皆受各種文化影響,讓人有多樣化的選擇。我住過兩個寄宿家庭,跟著兩家人體驗過不同的飲食文化。但若要舉出加拿大的代表性飲食,個人認為這是比較缺乏的。加拿大的飲食習慣融合了來自世界各國的多樣性。硬要在台加兩國的飲食間作個比較的話,我認為台灣食物佔上風。不論是價錢或滿足感,我有很多外國朋友都說,台灣食物比他們自己國家的食物好吃。台灣食物在國際間的接受度還蠻高的。
  加拿大人使用的主要交通工具是Skytrain和Bus,這和台灣的捷運、火車與公車差不多。再來就是自己開車了,加拿大的路上幾乎沒有機車,這和台灣到處都是機車的景象還蠻不同的。
  交通方面還有很多和台灣不同的地方。舉個生活化的例子:在加拿大或澳洲要過馬路時,可能要按鈕。剛到的人如果不知道,可能怎麼等也等不到綠燈讓你過馬路。
  在國外也較多種族問題,對各種不同的文化與宗教都該給予應有的尊重。台灣人喜歡問人年齡、收入與工作等等。對台灣人來說,可能因為頻率高而習以為常。但對老外來說,這些問題都很敏感,切記要尊重不同的文化習性,不要誤踩地雷。

加拿大jasper1.JPG 課餘閒暇時間,和友人一同參與在雪國才體驗得到的滑雪運動

  再來談談學校與學習的部分。一般大專院校跟台灣大學的設施差不多,有圖書館、體育場、健身房等等。學校環境跟台灣的差別不大。
  在學習上,個人的態度很重要。在國外也許會覺比較放鬆一點,沒什麼壓力。但當考試來臨時,感受到的壓力仍然不小,畢竟海外求學的花費是在台灣的好幾倍。外國老師比較注重互動與學生理解程度;台灣老師則偏重成績,以考試分數高低來評斷學生的好壞。身邊的同學大多來自不同國家或地區,很自然地會對彼此有好奇心,也有較多練習英語溝通的機會。但要注意尊重及禮貌,例如面對伊斯蘭教信仰或中東地區的學生,要儘量避免敏感話題。

加拿大jasper4.JPG 我在加拿大體驗了截然不同的生活經驗,歡迎你一同加入留遊學的行列! 

  我覺得來加拿大留學的好處就是「環境好、治安好、 英文口音與台灣人學習的相近」。在國外讀書多少都能充實學生的見識、生活習性與獨立性。不管學生願不願意,隻身在外,很多事情都必須自行打理。如此一來,經歷許多事情的留學生,自然而然就獨立了。

作者:Jasper編輯:Hank

arrow
arrow

    IDP國際教育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