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自:教育部電子報485期

電腦界巨人IBM與澳洲聯邦政府及維多利亞州政府共同宣布在澳洲設立最先進的研究發展實驗室,地點設在澳洲最頂尖大學「墨爾本大學(Melbourne University)」;此舉,在澳洲具有重大里程碑意義,其價值顯示澳洲大學的研究能力已經可以吸引世界級大公司來澳進行策略研究合作。

IBM公司每年投資60億澳幣在研究上,此次與澳洲合作,預計將創造150個研究工作機會,設在墨爾本大學的研究實驗室為IBM在世界上第1所全球性研究實驗室。雙方合作領域包括:自然資源Smarter管理、自然災害Smarter管理、醫療看護與生命科學計算分析。

維多利亞州向來是澳洲資訊傳播科技(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簡稱ICT)中樞,澳洲聯邦政府為本次合作案,挹注2千2百萬澳幣作為投資誘因,澳洲政府表示與世界級大公司如IBM共同投資,為未來業界與大學合作提供一個絕佳的合作模式,將為澳洲引進高科技及高薪資的就業機會。

澳洲大學與世界級大公司共同合作研究,將吸引天才型科學家至澳洲發展,對澳洲國家資源管理、生命科學及自然災害管理能力均將帶來重大提升,另一方面也激勵及強化澳洲業界研究能力。

澳洲面對中國吸引世界級業界研究投資計畫激烈競爭,中國擁有廣大市場及豐沛人才庫,成為全球R & D的大磁場,世界上大部分主要科技公司已投資中國新興實驗室,甚至犧牲自己國內市場與就業機會。

2003年世界級手機大廠Ericsson自澳洲撤廠,造成重大傷害與信心受損,今日IBM新成立之global 研究實驗室,代表澳洲大學仍具有吸引力與世界大廠合作;IBM在澳洲的總裁Andrew Steven表示傑出的研究與政府的投資誘因無疑非常重要,但實驗室將為市場創造更佳的服務。

IBM強調競爭力與生產力奠基在研究與創新的領導精神,墨爾大學校長Glyn Davis強調,合作夥伴關係是全校整體投入,該校與IBM花了三年談判時間,代價也不低,IBM與墨爾本大學合作模式為未來業界與澳洲大學提供了最佳的典範。

 

資料來源:2011年10月31日 澳洲財經評論時報(The 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IBM's new lab will bolster local research" ; IBM, " IBM announce new Australian research lab" website: www-07.ibm.com/innovation/au/researc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P國際教育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