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 all:

 

轉眼間已經要到年底了,趁著放假還有時間,想說整理今年的一些回憶與生活的點點滴滴與大家分享。課業就不說了,反正都已經可以順利畢業拿碩士,過去的辛苦就放在我心底讓我自己珍藏,除非妳們有興趣了解會計在幹麻,請各別寫信給我,我再告訴你們,哈!

 

今年跟著許多好朋友一起去南澳的郊區露營,離阿德雷德大概要開三小時的車程才會到,一共四天三夜的旅程,讓我覺得非常難忘,也非常開心,不過懶惰的我,照片都還在電腦中,還沒傳上網頁,等到傳好會再寫信給大家,讓大家看看南澳的風光。

 

今年我接了一份家教的打工,主要是敎這邊高一學生數學和英文。沒錯,數學!!  其實我高中數學不好,很多高等數學、微積分、三角函數我到現在還沒有搞懂過,不過因為這邊學生學的數學都很簡單,所以我還可以應付。舉個例子,高一學生還在學二元一次方程式,就是給你X、Y,然後求X,Y的值,這些我們好像國二還是國三就學過了。還有些高一學生不知道7/5 = 1 2/5,也不太會負數的運算,對我而言這些都是國中的數學,所以我還有辦法應付。我英文還算不錯,所以可以用英文解釋給他們聽,專有名詞的話,看一下就會了,反正定義都一樣,所以我覺得還可以。至於英文的話,主要就是敎他們怎樣寫英文作文,就把我在台灣學習IELTS寫作的經驗,敎給他們,敎他們如何寫有系統、組織的文章。我的感覺是,澳洲這邊的教育的確比台灣開放,有好有壞。例如考數學可以帶計算機,不用背公式,可以將公式寫在紙上帶進去等等的。因為這邊認為主要是要會運用,而非死背。不過這邊沒有高職系統,這邊是12年級義務教育制度,高中是採用選課制度,對於一些不想升大學,想進入技職系統(TAFE)的同學,在高二高三就可以選一些像是電工、廚藝等課程,然後畢業後銜接技職學院。想進大學唸法律、商科的同學。可能就得選修基礎法律、基礎商學等課程。我覺得這樣也不錯,反正高中就讓你自由發揮,進大學再努力念書,讓你唸到死、寫報告寫到手斷掉!! 哈哈

 

我覺得這邊的家長都不太會逼小孩念書,只要不要被當掉,成績有過,他們都可以接受。因為他們也希望自己的小孩可以過的快樂,而非被學業限制住。不過老實說,我不太喜歡這樣子,我怎麼可能讓我的小孩在高一還搞不太懂分數的運算,別鬧了! 我覺得台灣的教育其實很好、還蠻成功的,雖然我的年代有體罰、考不好、背不出來要被打,可是我覺得這奠定我的基本功,也是我未來成功的關鍵。但是這些只是我個人的想法,我還是很驕傲自己在台灣受教育,雖然我的三角函數、微積分等還是不會,但是,管它的!! 哈哈

 

有一個好消息要告訴大家是,我找到工作了!! 全職的喔!! 這在小小的Adelaide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我沒有很厲害,只是比別人多了一點好運。不過雖然我是唸會計,希望能找到跟會計相關的工作,不過我找到的卻是Marketing的工作。主要原因是,我沒有太多會計相關的工作經驗,之前的經驗都是跟marketing相關,所以才有面試的機會。不過,我覺得沒關係,我還是會接下這份工作,然後未來有機會再轉會計領域,因為要考這邊的會計師執照,除了要通過專業科目考試之外,還要有三年的相關工作經驗,這跟台灣不太一樣。所以再看看吧,先賺錢還債比較重要。未來有三個月的試用期,希望可以順利通過,然後繼續做下去。

 

澳洲人把生活跟工作分的很清楚,工作之餘還是要努力享受生活,酒吧一定要去,啤酒要喝,也要讓自己偶爾喝的爛醉,哈哈。這邊工作滿一年之後,有四個星期的年假,這好像是最基本的隨著年資增長,假期還會更多。然後好像也有固定天數的病假(有錢拿),有的沒的,待遇也不錯。不過這只是表面上看起來很好,這邊的稅跟台灣比起來也是很高的,看牙醫也很貴,洗個牙就要台幣1800(是怎樣,用純金的洗牙器幫我洗牙就對了!!)。而且老實說,華人在海外工作,要升遷其實很不容易,要爬到專業經理人的位置幾乎是不太可能,所以未來有機會的話,我還是會考慮回亞洲發展。

 

另一個好消息是,由於找到工作,所有的科目也都順利通過,我可以不用繼續唸書,可以選擇抵免學分,然後直接拿碩士學位。但是心中卻有些小小的感觸。還記得當初在台灣上班工作的時後,非常懷念學生的生活,因為不用朝九晚五、時間被綁的死死的,多了許多自由;可是在唸書的時候,又擔心會找不到工作、或是希望有些兼職收入,真的是很矛盾。我是不打算繼續唸下去了,拿到碩士已經是我的人生目標,我並沒有繼續唸下去的打算,不過或多或少的進修還是一定會有。每當我想到,我即將告別全職學生的生活,未來都得為生活而工作打拼,心中或多或少都有些小小的不捨,好像宣告著我真的已經長大,再也不是單純的學生。不過無論如何,我還是很珍惜,所有的一切。感謝在台灣永遠支持我的家人和朋友。

 

我很喜歡惠妮休斯頓,她在吸完古柯鹼復出歌壇後,就決定要來澳洲開演唱會撈錢,因為我想她之前花錢花在毒品上,應該花的差不多了吧。她在明年三月初會來阿德雷德開演唱會,貴賓席的票一張要台幣六千,不過因為我很喜歡她,之前她到台灣開演唱會的時候,我還年輕,沒有錢可以買票,再加上有找到工作,就想說回饋自己一下,所以就下重手買了演唱會的票。不過我倒是很懷疑她目前能否繼續演唱I will always love you, 我覺得她應該唱不上去了吧,最好不要到時候給我耍大牌說她忽然不唱了,或是給我亂唱一通,浪費我的錢。不過我相信她不會像小甜甜布蘭妮一樣,跑來澳洲開對嘴的演唱會,然後被媒體砲轟! 在這邊預祝毒后惠妮,演唱會成功!

 

Port-Lincoln.jpg Port-Lincoln2.jpg

澳洲人好愛去海灘喔,他們明知道海裏面一堆鯊魚等著要咬他們,還是很不怕死的去海邊游泳,或是把自己曬成古銅色,然後秀一下自己的肌肉或是好身材。我是很容易變黑,永遠也不會有古銅色,也沒有身材可以現,所以並沒有很想去海邊。不過我今年跨年已經跟朋友約好了,要去Port Lincoln(離阿德雷德開車8小時的車程,不過也是在南澳)看鯊魚還有吊鮪魚。看鯊魚可不是去海邊看一下他的背鰭而已,而是要穿淺水裝,把自己丟在鐵籠裡面,就像Discovery頻道大家看到的那種。我挺期待的,畢竟這經驗可是難得,不過價錢不便宜就是了。

 

最近開始要準備過聖誕節,這邊可沒有雪花或是馴鹿,但是澳洲人還是要假裝有冬天的感覺,所以很多裝飾都是雪人阿、穿長袖的聖誕老人,我覺得很白癡! 哈 我還記得上星期天去賣場購物,有看到聖誕老人穿長袖,然後你可以付錢跟他拍照,可是你會看到旁邊有一台電風扇一直吹他(賣場已經有開冷氣了喔!!),真是可憐的聖誕老人....今天看新聞,北美有暴風雪,這邊穿短褲短袖準備過節,對照起來真是很妙

 

祝大家2010一切都很順利,有個快樂的新年!

 

Best Regards

Mike 信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P國際教育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