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幾乎比香港大一倍的巨大冰山,被發現正在漂往澳洲。
科學家今天表示,這是百年一見的現象。

 

南極冰山.jpg

澳洲冰川學家楊恩(Neal Young)以衛星圖像指出這座冰山的位置。它長約19公里,目前位置約在澳州南方1700公里處。

 

他表示,19世紀快速帆船往返英國和澳州之間的貿易航線之後,他不知道有如此巨大的冰山在這個區域發現的例子。澳洲南極事務局(Australian AntarcticDivision)和南極氣候暨生態系統合作研究中心(Antarctic Climate and Ecosystems CooperativeResearch Centre)科學家楊恩告訴「法新社」(AFP):「我不記得有人說見到過,已經好多年沒見到了。」

 

楊恩表示,這座冰山面積約140平方公里。香港島的面積約80平方公里。這位冰川學家表示,這座冰山約10年前由南極冰層分裂出來,原本在南極大陸附近緩慢漂流,後來才不尋常地往北漂移。他表示,這座「非常非常巨大」的冰山原本體積約400平方公里,但之後分裂成兩塊。先前在更東邊的海面上發現兩座大型冰山,位置在澳州麥夸利島(Macquarie Island)外海,還有數百座較小的冰山在漂往紐西蘭。

 

楊恩說,這些冰山頗不尋常,但如果海洋溫度因為地球暖化而上升,就會更常見到。法新社雪梨9日電(譯者:中央社蘇莉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P國際教育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