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紀元2013年11月01日訊】(大紀元記者林南編譯報導)(大紀元記者林南編譯報導)美國史丹佛大學的人文學科教授們有著優厚的工資待遇,迷人的教學環境和學生獎學金配額,但他們唯一缺乏的是學生:史丹佛大學在人文課程的教師成員佔比例約45 %,而學生的比例只有15%。

《紐約時報》報導,人文學科黯然失色,不是史丹佛大學這一所學校所面臨的問題。隨著經濟的衰退,學生對於就讀學科的選擇,很大程度上是為進入就業市場做準備,而不是自己的研究興趣 。在史丹佛大學,計算機科學仍是大學裡最受歡迎的專業,近年來,不再有任何的人文課程躋身前五大學科。

「我們有11個人文學科,是很了不起的,我們要提供這些學科的教師,」史丹佛大學負責入學和經濟援助的教務長理查德.肖(Richard Shaw)說。

在一些公立大學,資金被侵蝕,人文學科正在縮減。例如, 9月份,美國賓州埃丁伯勒大學宣佈,它將終止其冷門的三項學位課程:德語,哲學和世界語言與文化。

在精英大學,這些學科是安全的但情況有所不同。最近的一份報告發現,在過去十年裡,哈佛大學人文專業的學生下降了20% ,大多數打算主修人文科學的學生最後都轉入了其他領域。因此,哈佛大學正在重塑其第一年的人文課程,以維持學生的興趣。 普林斯頓大學也在努力招募更多的人文學科學生,去年他們為一些對人文學科表現出強烈的興趣的高中學生設立了一個項目。史丹佛大學也採取了同樣的方法 。

人文學科的未來發展, 一直是今年學術界和高階文化傳媒的一個熱門話題。 聯邦政府的統計數據敲響了警鐘,數據顯示,全美人文專業的學生徘徊在7%左右,是1970年所佔比例14%的一半。

另外,美國藝術與科學學院今年春天發表一份報告,提出對減少人文資金的關注。面對日益增長的對科技的金錢和精力的投入,該份報告要求政府推出新舉措,以確保人文學科不被忽視。

史丹佛大學教授丹.埃德爾斯坦(Dan Edelstein)參加了今年夏天的高中項目課程,他說,在高中很容易發現到科學展覽和機器人競賽的贏家,而那些擅長人文的學生得到較少的讚譽,而且更難識別。

「我從他們那裏感覺到,在高中當書呆子不是一件酷的事情,除非你是STEM的書呆子。」他說。STEM,指的是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

埃德爾斯坦教授的一個夏季學生羅伯茨(Rachel Roberts)說, 「我住在西雅圖,被亞馬遜,谷歌和微軟所包圍。 」羅伯茨是一個歷史愛好者。她説,「有關這個(高中)項目的最好的事情是,它會讓我們鬆了一口氣,在這個環境下,沒有人會說:哦,你在人文方面有興趣?你永遠不會找到一份工作。」

對於大學管理者來說,尋找科學與人文的最佳組合,也是相當困難的,因為在資金上存在巨大的不平衡性。

專家認為,大多數高校的管理者壓倒性的重視科技領域的教育,因為國家生產力取決於科學生產力的一部份,而且聯邦政府撥給科學研究的資金遠多於給人文學科的金額。

雖然人文專業的學生往往在尋找第一份工作時遇到麻煩,但他們的教授說,從長遠來看,僱主高度重視他們的批判性思維能力。

巴德學院校長博茨泰因(Leon Botstein)說, 許多人不明白,人文學科的研究提供了很多技能,這將幫助他們理清價值觀,衝突問題和基本的哲學問題 。

不過,他說,「我們未能證明,對於工程師、科學家和商人來說,跟哲學教授一樣,那些技能是必不可少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P國際教育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