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雪梨17日電)2009/11/17 15:59

澳洲科學家今天表示,若全球無法在2020年前減少至少25%二氧化碳排放量,澳洲大堡礁(Great Barrier Reef)的存活率將只剩50%。13名科學家表示,若希望大堡礁未來能免於因海洋溫度上升而白化和死亡的命運,在2050年前進一步減少90%二氧化碳排放量也將是必要手段。


詹姆士庫克大學(James Cook University)珊瑚礁研究卓越中心(Centre of Excellence for Coral ReefStudies)主任休斯(Terry Hughes)今天在澳洲國會發表簡報:「我們親眼目睹了證據,氣候變遷已經對大堡礁產生影響。」   > 想了解James Cook University


澳洲是全球每人二氧化碳排放值最大的國家之一,但在減少碳排放量方面,只做出在2020年前較2000年標準值減少5%的承諾。澳洲曾表示,若聯合國在12月哥本哈根氣候變遷會議中達成較嚴格的國際氣候協議,他們也願意擴大減排至25%。但隨著以法律約束排放量這項目標被排除在議程之外,這個承諾似乎越來越不可能達成。


科學家鮑爾溫(Ken Baldwin)呼籲澳洲帶頭減少碳排放量:「這是我們的大堡礁,如果澳洲不在減排方面展現領導力拯救它,誰會?」然而澳洲政府的減排交易計畫卻在參議院面臨瓶頸,最終投票結果將於下週出爐。世界遺產大堡礁在澳洲東岸綿延超過34萬5000平方公里,從太空中也能觀測到。


澳洲科學家表示,超過100個國家在減緩溫室效應方面目標一致,希望氣溫比起工業化之前,不高於攝氏2度,但即使這種程度的溫度提升,也會對大堡礁造成危害。科學家表示全球暖化威脅大堡礁的經濟產值,澳洲每年從大堡礁附帶的漁業、娛樂及觀光產業中獲益54億澳元。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表示,大堡礁可能在數十年內面臨「功能化滅絕」。在2030年之前,每年都將有致命的珊瑚礁白化發生。
中央社(翻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P國際教育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