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無官方版的大學排名或指南(university rankings),相關排名均係由報業媒體進行製作。英國大學排名共大分兩大類,一類是針對高中畢業剛進大學的準大學生,稱優良大學指南(University Guide, University Rankings),另一類是針對大學畢業後的準研究生,稱大學研究評鑑(Research Assessment Exercise, RAE)。由於排名為報業主導,因此不同報系評分標準各有不同。標準各異的情況下,時常出現同一學校排名在不同年度排名遽上遽下,或在不同指南中有名次的差異。由於英國民眾瞭解到優良大學指南純屬參考性質,故申請學校不純以學校排名作為唯一考量,對於排名好壞也不太在意。英國學生大多以分科排名作為申請參考,不如其他國家過度重視學校排名的好壞。
    
  目前大學指南由三大報業主導,有泰晤士報系的泰晤士優秀大學指南(The Times Good University Guide)和泰晤士高等教育指南(The Times Higher Education Supplement),獨立報系的完全大學指南(The Complete University Guide ,原名The Independent University Guide),和衛報的衛報大學指南(The Guardian University Guide)等,三大報系評分標準各有不同。

  一般來說,衛報比較注重教學品質和學生對學校的看法,分6類評分標準:學生滿意度、研究品質、入學標準、學生和教師比率、對圖書館和電腦設備等學術服務的投入比、畢業後學生錄用率、和文憑加值程度。

  獨立報系的完全大學指南是大學指南中,評分項目最多者。其評鑑指標共分9類,橫跨59個科系:學生滿意度、研究品質、入學標準、學生和教師比率、對圖書館和電腦設備的投入比、基礎校舍投資比、文憑名聲好壞、畢業後學生錄用率和學生完成學業百分比等。

  大學指南每年都會調動評分細項,會隨時間、社會或實際需求變動評分項目。不同報系評比差異極大,常發生在泰晤士報或獨立報系評比很好的學校,在衛報評比很差,反之亦然。以2008年來說,蘇格蘭的鄧迪大學(University of Dundee)在衛報的排名是前二十(第17名),但是同一年在獨立報的排名是後五十(第52名)。布里斯托大學(University of Bristol)在衛報的排名是30名外(第31名),但在獨立報的排名卻是前20名(第16名),今(2012)年更前進到第11名。

  以往前三大名校排名(劍橋、牛津、倫敦大學)都是最穩定的,今年卻也有跌破眼鏡的現象。最新出來2013年獨立報完全大學指南顯示,2013年學校排名,倫敦大學政經學院(LSE)名列第二,首次打敗牛津大學(Oxford)。今年的評鑑項目含括了比以往更多的科系,共計62個不同的科系。

  劍橋大學有46個科系,其中30個科系拿下排名第1,且全部科系都在排名前10名。倫敦大學政經學院有12個科系,全部排名前10且其中3個科系拿下第1。牛津大學有32個科系雖全部擠進前10,但加總起來的排名,卻被小規模大學擠下榜眼的寶座。今年前20大俱樂部成員多了兩名新生,一是格拉斯哥大學(University of Glasgow)和萊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Leicester),擠掉原本的薩克斯大學(Sussex)和倫敦大學亞非學院(SOAS)。今年往下滑最多的名校是倫敦大學亞非學院,急遽從第15名落到第30名,爬升得最快的大學是貝得福德大學(University of Bedfordshire),從第103名爬到第82名。

  牛津大學檢討此次排名的結果,認為一方面是牛津大學是綜合型大學,規模比倫敦大學政經學院大許多,因此整體表現平均下來稍嫌吃虧。另一個因素是畢業生的就業率。高就業率的評分項目顯示出倫敦政經學院地點位於歐洲最大的就業市場倫敦的優勢。相較於倫敦,牛津大學位處偏僻無法提供學生多樣性的就業市場,且通勤到倫敦則需一個多小時,牛津大學畢業生就業率反而不及政經學院的畢業生。不過,評分項目年年在改。今年因為經濟不景氣,學校指南評分重點放在畢業生出路和就業率,明(2013)年是否持續如此將不得而知。倫敦政經學院是否明年能繼續坐穩榜首寶座,牛津大學是否有能力收復失土,將有待未來持續的觀察。

資料來源:教育部電子報513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P國際教育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