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兒福聯盟調查報告指出,六成三學童表示課業壓力來自家長,作業多、考試多、補習多,普遍成為學童們的心聲。這項調查告訴我們,目的在減輕學生壓力的教改,改了再改又罵聲不斷,原來學子的壓力主要來自於家長,難怪怎麼改都沒用。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原本該是一種樂觀的盼望,但在多數家長心中,卻變成教育唯一且絕對的答案。於是補習班在九年內暴增兩倍,學生不只淪為考試機器,更成為父母拿來比較的炫耀財。在提倡及鼓勵多元發展的今日,筆者認為成績不應被當作學習的唯一判准。南韓曾因補習班林立而一度立法禁止,至今由於補習文化猖狂影響學生正常作息,竟須動員巡邏隊深夜驅趕學生下課,不禁讓人對亞洲地區的教育生態打了一個大問號。兒福聯盟的這項調查給了我們一個解答,學生會有這麼大的壓力,是因為家長的求好心切。

  在眾多盼望中長大、學習的孩童,補習幾乎成為唯一的集體記憶,因為教改不論怎麼改,始終無法擺脫名次、學歷掛帥的迷思,只要家長的想法一日不變,學子身上的重擔就一日無法減輕,更無法自主學習。

編按:
IDP小編從大學求學時期開始,在補教業兼職加正職打混了好幾年。雖然本身不是十分認同「補習」這件事,卻因為市場需求大,是賺外快的好地方,還是讓自己參與其中。
對於補習,小編始終認為,「補習的目的是為了不要再補習」(發現自己的不足才去補,學會方法或達到目的就不要再補)。但是台灣人填鴨式的教育已深植人心,認為有補習才有安心。
補習真的能讓人進步嗎?
以近來很夯的「芬蘭式教育」來說,芬蘭學生上課時數不到台灣學生的一半,國家競爭力卻是世界數一數二的。歐美國家的教育大多以培養學生「多元思維與批判能力」與主,不會硬要學生強記死背,以考試成績主導一切。

台灣的教育模式,中短期來看難有改變的機會;成立超過40年的IDP國際教育中心提供家長一個橋樑,讓您的孩子有機會在多元文化下成長、培養開放的心靈與學習態度。如果您希望孩子「成龍成鳳」,歡迎與我們各地辦公室的顧問聯絡。
ps. 除了學校的學費與往來文件的費用,IDP的服務是完全免費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P國際教育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