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大學法律系副教授劉宏恩日前在臉書發文,他引用一篇網路文章,談到近年來美國名校法商學院愈來愈少錄取台灣學生,今年MIT Sloan管理學院MBA只錄取一名台生,錄取面試官說,台灣學生和他國學生相比,面試有三個弱點:溝通技巧不佳、專業態度不足、欠缺國際視野。


劉宏恩深有同感,以在政大和他校研究所考試的口試為例,發現有很多學生缺乏國際觀,平時不看報紙、不關心國際大事,巴基斯坦、巴勒斯坦,傻傻分不清;也有不少學生專業態度差,報名研究所的文件,連研究所名字都寫錯,要口試老師提醒才發現;還有人在校成績六科不及格,責任都推給評分老師,溝通技巧有問題。

清大榮譽教授李家同說,台灣學生不關心國際時事,連基本常識都沒有,是相當嚴重的問題,他以前曾在課堂上問學生曾任法國總統的戴高樂、第一任巴勒斯坦民族權力機構主席阿拉法特是誰,有人說阿拉法特是法國軍艦,明顯和拉法葉戰艦搞混了,也有人以為戴高樂是樂高積木。

李家同說,學生不關心國際大事,媒體也要負責,尤其電視只關心緋聞八卦,很少報國際新聞;老師也要負責,平時不和學生談國際大事,學生也跟著糊里糊塗。

對此,大學生反駁,只要願意關心國際消息都算國際觀,和背不起來國家名稱沒有多大關係。

政大社會系王姓學生表示,分得出兩國的差異,但就算不知道,和國際觀一點關係都沒有,重點是要知道國家趨勢。不過他觀察身邊確實很少有同學會主動了解國際事務,且想出國留學或工作的人也不多,他覺得可能是出國交換的機會變多,同學都認為「體驗」即可。

台大法律系學生吳俊志說,分不出來兩國不同「有點嚴重」,但隨即表示,國家名稱記不起來,不代表沒有國際觀,只要願意關心、了解國際大事,以及相關歷史背景就可以培養國際視野。



國內大學生口試 3大毛病

1.溝通技巧不佳
T:你的成績單上曾經有好幾科不及格,你能不能談一下是什麼樣的情形?
S:因為那個老師的評分標準有問題!班上同學一堆人都不及格!
T:可是你總共有6科不及格,這6科的老師全部都有問題?
S:對,應該都有問題。
T:可是剛剛有一個跟你同校同系同屆畢業的同學來口試,他這6科全部及格耶。所以都是老師的問題嗎?

2.專業態度不足
T:你知道你送給我們的審查資料當中,從頭到尾都把我們的所名寫錯了?
S:啊?有這種事?對不起我不是故意的。
T:沒關係,我們也不是故意對你印象不好。(重點是態度夠不夠認真嚴謹、有沒有仔細檢查寫給我們的東西)。

3.欠缺國際視野
T:你平常有什麼特別的興趣?
S:我很喜歡看電影,尤其是影展電影或藝術電影。
T:你最近有打算去看什麼有趣的片子嗎?
S:好像有部中東片叫「天外飛來一隻豬」,我想去看。
T:你為什麼想去看?
S:因為我對於巴基斯坦人民的處境很關心。
T:巴基斯坦?怎麼會是巴基斯坦?
S:因為巴基斯坦跟台灣一樣經常不被承認是一個國家。
T:不會啊,巴基斯坦好像沒這個問題?你是不是弄錯了?
S:沒有錯啊,就是巴基斯坦,以色列還經常用火箭彈和飛機轟炸巴基斯坦。
T:怎麼可能是巴基斯坦呢?以色列要轟炸巴基斯坦很遠耶!
S:不會很遠啊,巴基斯坦跟以色列連在一起……
T:(徹底放棄,已經提醒學生這麼多次,他還堅持是「巴基斯坦」,不知是「巴勒斯坦」)。

文章來源: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325263
圖片來源:blog.resumebear.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P國際教育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