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等教育在各國家經濟成長與發展都佔有重要的地位,墨爾本大學應用經濟及社會研究學院在5月11日發布根據48個國家的資訊彙整而成的最新國際高等教育系統報告,讓各國政府在高等教育方面有基準可循。

  排名相關指標分為四大項:1.資源供應,指政府及私立機構所提供資金;2.研究產量,是研究及其影響與受過高等教育職員是否符合市場需求;3.國際聯繫,是國際網絡與合作,4.社會環境,指國家行政政策與規定,多元化及參與機會,而各國人口數也已包括在內。

  加拿大在這次的排名位居第三,僅次於美國與瑞典,加拿大在各項排名分別為資源供應第一名,研究產量第三,國際聯繫上第17名及社會環境第29名。反映出加國政府將資金挹注於高等教育系統,但是在跨國合作、國際學生研究參與各類型高等教育機構多元化及國際學生的比例上仍有進步空間。

  資源供應與研究產量通常兩者之間關係成正比,在研究產量排名前8名。各國中,僅英國與澳洲在資源供應上排名於8大之外,而許多國家雖不認為在區域中一定要排名第一,但仍希望與鄰近國家保持良性競爭,好比四個北歐國家全部聚集在前7名,而國家香港、日本、臺灣與韓國等四個亞洲國家分別排名18至22名,證明鄰近國家彼此競爭的現象。

  在政府資金補助項下佔最高比例的是芬蘭、挪威與丹麥,但合計私人經費注入後,美國、韓國、加拿大與智利比例最高。研究發展經費挹注最高的屬丹麥、瑞典與瑞士,而美國雖然佔有研究刊物報告產出總數最多,但瑞典卻是每人平均產量最多的國家。研究最具影響力的國家分別為瑞士、荷蘭、美國、英國與丹麥,在世界大學學院排名居首的雖為美國與英國,最有深度教學的高等教育制度卻是瑞士、瑞典、以色列與丹麥。

  接受高等教育最高比例的國家為韓國、芬蘭、希臘、美國、加拿大與斯洛維尼亞,而含有最高比例受過高等教育職員的國家分別是俄羅斯、加拿大、以色列、美國、烏克蘭、臺灣與澳洲。芬蘭、丹麥、新加坡、挪威與日本是擁有最多經濟學者的國家。

  擁有最高國際學生比例的國家為澳洲、新加坡、奧地利、英國與瑞士,而國際研究合作成果最為顯著的國家是印尼、瑞士、香港、丹麥、比利時與奧地利,國際研究合作敬陪末座的有中國、印度、日本與美國。在全部國家中,僅有8個國家的女性學生未超過半數,其中女性學生比率最低的為印度與韓國。

  Universitas 21希望透過這次的高等教育排行榜成為國際性的指標,提供政府及教育主管人員制定高等教育發展價值的參考。

資料來源:教育部電子報513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P國際教育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