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張其瑀(左二)從洛杉磯加大畢業時和父親張懋中合影(右二)。

美國國家工程學院院士張懋中(Mau- Chung Frank Chang ),多年來致力於發展高速半導體。他的經歷十分特殊,他是台灣「土博士」,卻在美國學術界闖出一片天。張懋中說,當時只計畫在美國做博士後研究兩年,「沒想到一待就是幾十年」。

張懋中當年博士畢業後在交通大學當講師,「想說出國可以鍍個金」,於是向交大請假兩年,帶著妻小到洛加大做博士後研究。結果原來沒想過出國留學的他,不僅出了國,還打拚出成績。

張懋中從2010年擔任洛杉磯加大(UCLA)電機系系主任,也是該校高速電子實驗室主任,在高速半導體領域相當知名,擁有20項美國專利。他曾任美國電機工程學院(IEE)期刊編輯,1996年擔任該學院院士,2006年得到學院的David Sarnoff獎。2012年他獲選為中央研究院院士。

張懋中表示,在進行博士後研究一年,美國總統從卡特換成雷根,雷根認為研發太陽能緩不濟急,相關研究因而停擺,「只好改到業界去學經驗」。他曾在托倫斯一家公司研發大功率電晶體放大器,後來又到Rockwell International進行砷化鎵的研究,前後加起來18年。

洛加大後來將張懋中請回學術界,直接給從未在美國拿過學位的他正教授職位。他在洛加大任教16年,三年前成為系主任。張懋中當年來美時,大兒子才一歲,小女兒則是在美國出生,後來也讀洛加大,兩人成為校友,讓他與有榮焉。

他大學讀台大物理系,碩士學位則在清華大學材料所完成,後來在交大念電子。來自南投的張懋中,出國後英文程度進步神速,完全不像29歲才出國的人。

近幾年台灣留學生人數萎縮,留學生畢業後也經常面臨去留的兩難。究竟應不應該出國?究竟應不應該留下?張懋中以過來人經驗表示,這是個人選擇,每個人有不同的家庭背景、經濟條件和價值觀,自然會做出不同的選擇,但還是鼓勵年輕學子往全世界發展。

圖文來源:世界新聞網 http://la.worldjournal.com/view/full_la/23716154/artic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P國際教育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