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根據加拿大里賈納大學(University of Regina)多位教授表示,從2009年至2013年,國際學生的人數已從730人升至1,448人,成長近1倍。

里賈納大學的英文教授Susan Johnston發現有些國際學生並無足夠能力融會貫通講課內容,並在文章寫作時,先以他們的第一語言撰寫後再使用谷歌(google)翻譯或Babelfish翻譯程式將其譯為英文。

以加國整體來看,國際學生的人數在2004年至2012年之間已增長60%,國際學生人數的成長,不僅在學費方面收入成長,經費的增加及國際學生注入的多元文化是許多大學所樂見的情形,但同時,學校也必須承擔這群新學生入學後英文的聽說讀寫達到標準的壓力。

學生團體Nova Scotia近期進行有關國際學生的問卷,在詢問政府、教授與本地和國際學生後,結果顯示語言能力的流利度是國際學生在學習上面臨的最大挑戰。

一項更深入的研究提到,測試入學學生的英語能力測驗可能是問題癥結之一,西安大略大學(University of Western Ontario)經過研究後發表,托福(TOEFL)測驗在學術表現的指標上不甚理想,原因是考試進行時,同樣考場中每個學生因進度不同,進入寫作階段的考生容易受到口試學生的影響。

另外,考試出現弊端也是問題之一,美國的丹佛大學(University of Denver)發現國際學生陸續出現課業上成績的極大落差,該校的國際入學室主任Marjorie Smith便再度為學生進行英語能力測驗,在120位學生中,23位來自中國的學生沒有通過測驗,代表測驗的指標性的確出現問題。

學生團體Nova Scotia暸解國際學生在社會及文化方面帶來的益處,但也希望政府能夠確保這些學生到畢業時,英文程度達到應有的水準,省府應針對這方面,挹注加幣3千萬元的經費以表示重視這項需求。

另一方面,里賈納大學的國際學生代表Rafael Garcia認為國際學生在英文方面的協助資源已非常充足,反而學生在尋求宿舍方面或其他宗教信仰方面的生活問題上有更多訴求。

Garcia在6年前來到里賈納大學就讀,在開始業務管理學士課程前,花了2年時間學習英語,這是一段艱辛的過渡期,但他感謝大學國際室所提供的服務,幫助他找到寫作方面的家教,也不需任何花費。

多倫多大學的英語文學教授Deirdre Flynn因親身經歷,也深刻暸解國際學生要使用第二語言撰寫文法繁複、用字與邏輯需互相連結文章的困難,但學生的分數證明,其實他們是有能力通過各項測試的。

現在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不加強提升國際學生的英語能力,加國的課程水準將會降低,獲得文憑的畢業生品質欠佳進而產生對加國教育失去信心。如此情況發生,加國享有國際名譽的大學會因此錯失國際學生帶來良好經濟與文化效益的機會。

資料來源:教育部電子報571期
(原標題:加國國際學生英文程度有待加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P國際教育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