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2112
來自孟買的尼廷·諾瑞亞(Nitin Nohria)是哈佛大學商學院歷史上第一位亞裔院長,這篇報導中訪問了他對於全球化、文化差異、商業倫理教學,以及為何銀行(bank)不一定是由四個字母組成的單字。

問:有幾個美國主要的大學決定在中亞和東亞地區開設分校,哈佛大學商學院是否有相似的計畫呢?
答:哈佛商學院認為設立規模完整的海外分校,並不見得是促進教學全球化最有效的方式-當然這項論點是否合理,還待時間檢驗。曾經有許多人試圖說服我們,哈佛可以在海外提供一樣高品質的教育,但我們認為,複製一座校園的硬體設施並不困難,但是軟體的發展需要很長的時間。

問:哈佛商學院怎麼在這個全球化的時代跟上世界的脈動呢?
答:我們的目標是要「以最小的物理足跡創造最大的知識足跡」。哈佛設立了七個海外研究中心,香港是全球第一個,其中有一個在加州矽谷,因為美國東岸與西岸的差距有時不亞於國家之間的距離。今年一月我們在伊斯坦堡創立了一個很小的國際研究中心,選擇這個地點的原因是,這個城市可以說是東西方的交界處,可以作為聯繫中東、東歐、前蘇聯的關口。我們每年進行的個案研究高達250至300個,其中超過一半是國際研究,題材來自中國、印度、巴西、非洲國家。

問:2010年你接任這個職務時,曾說要把所有的學生送出國,這個計畫實行的如何?
答:兩年前我們引進了「田野方法」教學,我們的900位一年級學生被要求必須出國旅行,當時有許多人認為我們的新規定非常瘋狂、不合邏輯。在波士頓的校園內,學生們以十週的時間設計一個商業理念,然後帶著他們發展出來的概念去進行為期一周的實習。很快地,他們會發現理想與現實之間存在相當大的差距,多數的學生認為這項實習是他們在哈佛學到最有影響力的課程之一。

問:你何時確認自己真正想從事的領域呢?
答:我到麻省理工念博士班,一開始的領域是金融,選擇的理由是因為這領域似乎和我大學所學的工程較為接近。但是我認識了其他由工程轉入金融領域的同學,他們對數學的專精,是我無法望其項背的!然後我開始學習社會學、心理學、行為學,這些我過去不曾接觸的領域。如果我在16歲時就告訴我父母我要學社會學,我想我父親應該會說:什麼?你打算以後當個遊民嗎? 我非常珍惜美國教育體制崇尚自由的藝術,麻省理工是一個以工程文明的學校,但卻也擁有一個很棒的人文學系。我認為過度去強調表現與測試成果,會壓抑真正的創造力和智慧的發展。

問:21歲初來美國時,是否有經歷文化差異的衝擊呢?
答:我的文化衝擊是:我覺得我是從孟買這個大城市來到了一個小村莊,波士頓給我的感覺就是一個小城,你甚至無法在晚上10點以後外出用餐。我必須每個月至少去紐約一趟,來感受自己又來到城市。我必須學會怎麼去組合一個三明治:櫃檯小姐問我:要什麼麵包?我不知道。在印度,我們只有一種麵包。當我覺得我終於完成選擇了,小姐又問:哪種乳酪?哪種醬料?當然,最難適應的部份是美式的教育系統。我稱呼我的老師「先生」,而他告訴我:「叫我丹」,我花了一個月才終於可以開口喊他名字。此外,我可以自由地表達意見,不需要自己先審查一番,我可以指出別人的錯誤。這些是我在印度不曾體會過的自由,和對心智能力平等看待的文化。我第一堂課的老師是一位諾貝爾獎得主,我以為我必須對他鞠躬磕頭,但實際上他就是一堂很普通的課。

問:你應聘時的領域是「倫理學」--這並不是現代商業領域常見的學科?你開課嗎?
答:我認為好的商業經營者應該是受人尊重的,過去美國小鎮的銀行家通常市鎮上最受人尊重的人物,但現在,銀行不過就是一個四個字母「bank」組成的單字。

我們要求學生修「領導與合作的責任」課程,讓學生知道,如果一家公司出售100%蘋果汁,但實際上內裝的是香料水,那這公司的老闆可能會被送進監獄。課程的目的是提醒學生去注意自己的道德操守,以免聰明反被聰明誤。

資料來源:教育部電子報571期
圖片來源:poetsandquants.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P國際教育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