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係採開放國際學生學成畢業後,得以不同事由申請延長居留的措施,例如可繼續居留從事職場實務訓練實習、雇主聘用、或以特定專業技術的資格申請技術移民在澳就業。整體而言,澳洲移民政策係配合國家對專業技術人才的需求,對具特別專業條件的已畢業外籍學生,提供相關申請居留的管道,透過吸納經濟移民的方式,儲備專業人力資源,以達成促進經濟發展的目標。

  依據澳洲聯邦政府移民及公民事務部(Department of Immigration and Citizenship)澳洲移民條例修訂自2012年3月26日起,國際學生工讀時間修正為每二周40小時及研究型碩博士生工讀時間不限。

  國際學生在澳洲留學一般均需持學生簽證使能合法就學。國際學生畢業後如未能申請獲准轉換其他簽證,依規定即需在簽證效期截止日前離境。畢業後計畫留在澳洲就業則需申請雇主聘用的工作簽證【Temporary Business (Long Stay)-Standard Business Sponsorship -Subclass 457】,並需符合以下條件:
* 由雇主提供擬雇用之職務。
* 當事人需具備與該工作職位有關之技能、資格、經驗及專業背景。
* 具備一定英語程度。
* 擁有僱用職務之專業證照。

  前項簽證效期可至4年,申請准駁機關為澳洲聯邦政府移民及公民事務部,申請程序分3個步驟:(1)雇主申請為sponsor、(2)雇主提報職缺、(3)當事人申請簽證。

  國際學生畢業後也可依技術移民計畫(General Skilled Migration Program)申請Skilled-Graduate(Temporary) Visa(Subclass 485)簽證在澳洲就業,申請條件為:年齡50歲以下、取得澳洲資歷文憑、資歷專長列在移民與公民部職業清單上、英文能力、技術評鑑等;簽證效期18個月,可在澳洲工作。國際學生畢業後通過職業清單上相關專業的審核評鑑或考試,即可移民至澳洲營業,例如:
*會計師:國際學生取得會計學位加上英文要求條件,經CPA Australia / The Institute of Charted Accountants in Australia評鑑考試。
*醫師:國際學生取得醫學學士後,須參加澳洲醫學多輪考試(AMC Mutiple Choice Question examination)。
*律師:須經澳洲各州State Legal Admission Authority審核評鑑

  此外,國際學生於申請學生簽證期間在澳完成學業,如有接受相關領域專業訓練的需要,可申請職業實習簽證Occupational Trainee Visa(Subclass 442),其效期最長可達2年,申請程序分三個步驟:(1)公司申請為sponsor、(2)公司提報職缺、(3)當事人申請簽證。

  澳洲高等教育國際學生逾33萬名,知名世界百大排名37名的墨爾本大學約4名學生中,即有1名國際學生。依據澳洲國際教育署2010出版「International graduate outcomes and employer perceptions」調查高等教育國際學生畢業後現況,受訪者(近4千名)中約有50%留在澳洲,包括就業或繼續就讀。留在澳洲者約73%就業,畢業文憑與工作相同者占47%;澳洲雇主認為產業部門畢業生不足,70%澳洲雇主願意聘用國際學生。

  澳洲業界普遍認為聘用國際學生重要因素為英文能力、溝通能力、團隊工作及問題解決能力!

資料來源:教育部電子報513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P國際教育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