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多倫多大學是加國大學「一哥」。(記者朱冠華/攝影) 

在最新一份全球大學排名中,多倫多大學(U of Toronto)名列加國各大學之首,但同時也說明了加國的大學資源及撥款不足。

在不同學術機構公布的全球大學排名名單中,加國大學裡從來只是多倫多大學與麥基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之爭。但在國際高等教育及人力資源研究機構Quacquarelli Symonds(QS)的研究中,麥基爾大學一向都是壓倒多倫多大學。

不過在QS的最新公布的排名中,多大首次力壓麥大在全球大學排第17(去年排19),而麥大排21(去年排18),成為名副其實的加國「一哥」大學。

其他在百名內的加國大學,只有卑詩大學(UBC 49)、滿地可大學(Universite de Montreal 92)及亞伯達大學(U of Alberta 96)等三家。再以800間大學計算,加國大學入圍者只有26間。

麥基爾大學校長科泰爾(Suzanne Fortier)就有關排名發表聲明,強調並不關注從18位下降至21位,因為在最高水平大學之間的差異非常輕微,而她所關注的是,不管麥大或是加國其他大學,在學生與院系(student/faculty)比例排名方面都全面下跌。

她認為,加國需要在高等教育方面給予適當的投資,才能應付全球其他大學的競爭。

QS研究主管蘇特(Ben Sowter)也認為,加國各大學在學生與院系比例分數方面下跌,說明了財政出現短缺。

而多倫多大學校長尼羅爾(David Naylor)則表示,在爭取撥款及募款困難的情況下,能夠保持20名之內感到滿足。

至於年初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聲譽榜」(The Times Higher Education World Reputation Rankings)公布的2013年全球大學排名,多大排16,麥大與卑大並列31。

資料來源: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加國大學排名 多大居榜首
http://www.worldjournal.com/view/full_van/23580956/artic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P國際教育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