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教育部電子報537期

  該館建立於西元1852年,原名為南肯辛頓博物館(South Kensington Museum),其後於西元1899年正式更名為維多利亞與亞伯特博物館,以紀念維多利亞女王(Queen Victoria)及其夫婿亞伯特(Prince Albert)。該館為倫敦最著名的博物館之一,收藏為數可觀的藝術品,在全球享有相當高的知名度。其館藏品種類豐富,包含了歐洲的雕塑品、中國的陶瓷製品、日本的服飾及手工藝品、印度的畫作等等來自世界各地的珍貴收藏。

  維多利亞與亞伯特博物館的宗旨為「成為每個人的學校」(schoolroom for everyone),期望透過館方舉辦的各種活動,例如特展、導覽、演講、主題會議等等,發展成一個具多面向的博物館,也希望每位參觀者皆能藉由這些體驗與學習,豐富自己的知識面。博物館因應各種面向的教育需求,提供珍貴的學習資源:

  一、主題導覽:該館有許多的主題導覽(多數免費),讓參與者有機會對自己有興趣的主題,作更深入的了解。從一般介紹性導覽(Introductory Tour)、到主題相關性較強的如中古世紀及文藝復興時間導覽(Medieval & Renaissance Tour)、戲劇及表演導覽(Theatre & Performance Tour)等等,一應俱全,提供相當多元化的機會,讓民眾一窺這些館藏品背後的故事。

  二、主題性課程:該館設計系列的藝術主題相關課程,讓不同年齡層的民眾,皆有機會對其有興趣的主題,進行更深入的了解。維多利亞與亞伯特博物館集合了各藝術領域優秀的學者,針對不同主題,開設了一系列的課程。課程大致上分成短期課程(short course)與為期約三個月的長期課程(year course)。開設的課程主題如拜占廷帝國藝術(The Arts of the Byzantine Empire)、維多利亞時期倫敦Victorian London)、盛期文藝復興到巴洛克(High Renaissance to Baroque)等等。此類課程主題性較明確大部份需收費。

  三、演講:該館舉辦了許多的演講(多數為免費入場),定期邀請專家或創作者,至館內與民眾分享研究發現、研究取向、藝術發表等等,讓民眾有機會參與實體的創意運作,也同時拓展了民眾與創作者之間的知識互惠及交流。除了藝術專業領域,該館也相當著重藝術教育及一般教育的議題。例如將於2012年11月舉辦的演講「學習的未來」(The Future of Learning),即將探討數位科技將如何在學習上扮演重要的角色,以及討論電腦對輔助學習的貢獻。

  四、圖書館:國家藝術圖書館(National Art Library)為收藏一般及裝飾藝術書籍真稿為主的公立圖書館,位於維多利亞與亞伯特博物館館內。國家藝術圖書館收藏的書籍超過一百萬本,內容涵蓋了與維多利亞與亞伯特博物館內館藏高相關度的作品,涵蓋內容相當廣泛,從繪畫、攝影、陶瓷、雕刻、布料等等皆有。此圖書館並不限特定人員使用,一般大眾只需出示相關證件即可申請閱覽證,並可於館內閱讀。

  五、教學資源:對在教育機構服務的教職人員,維多利亞與亞伯特博物館提供了一系列的「教師資源檔案」(Teachers’ Resource),內容涵蓋廣泛,從建築工藝、玻璃、宗教、雕塑等等皆有。「教師資源檔案」目的為提供教職人員相關館藏的背景知識,使教職人員能夠在帶領學生參觀館藏品時,做出適當的解說,進而完成知識的傳承交流。在每個「教師資源檔案」中,不僅涵蓋典藏品的背景知識、時代發展,也提供教職人員在進行導覽時較合宜的路線參考,更擬出了一連串的課程活動及相關問題探討,讓教職人員能與學生有充分討論的機會。維多利亞與亞伯特博物館提供的「教師資源檔案」為相當實用的教學資源,讓教職人員與學生透過參訪博物館,達到知識學習上的一大收獲。

  六、學術研究資源:對學術專業領域的研究員來說,該館的典藏品具有相當學術參考價值。該館將其一百多萬筆的館藏數位化,將影像及檔案詳細資料一一建檔,並建立了一個相當完善的線上典藏資料庫平台,給予研究者於研究上相當多的幫助。除了清楚的收藏品分類,資料庫也提供了相關字詞索引,讓研究者能更有效率地取得館藏品資料。若研究者需要運用館藏品的影像於研究報告中,維多利亞與亞伯特博物館的線上典藏資料庫也提供了免費高解析度影像下載的服務,讓研究者能直接下載圖檔,並應用於其研究中。該館這項服務,讓其它國家或遠端的研究者,皆能有效率地取得圖檔及典藏品的詳細資料來進行研究,不僅建立了知識分享平台,更創造了極佳的跨國際交流分享環境。

  綜合以上,該博物館不僅為一館藏豐富的博物館,也提供了相當多元化的教育學習資源,從高學術性、至具普遍教育性的一般教材,讓參訪者皆能因應個別需求,找到適合的學習資源。透過參訪者與博物館間更緊密的互動,也為雙方創造了實際的成效,間接提升了博物館本身的應用價值,值得我國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P國際教育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