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個月前英國教育大臣麥可‧戈夫(Michael Gove)在寫給「英格蘭資格及考試監督辦公室」(Ofqual,Office of Qualifications and Examinations Regulation)的信裡表達對A-level考試目前發展的隱憂;而Ofqual近日也做出相關回應表示未來幾年將對A-level考試進行諸多改革。
     
雖然目前Ofqual所展開的一連串對外諮詢會議將持續到今(2012)年九月中,但近日已發布的新聞稿則說明A-level考試的新方案將於2015年夏天實施。由於英國後期中等教育階段為期兩年(17至18歲),通常學生在這兩年期間修習A-level課程並準備考試,因此為配合這項改革的實施,新版的課程自然將從2013年9月開始進行。
     
Ofqual所發布的新聞稿以及截至目前為止諮詢會議中專家學者的意見統整出A-level現階段的重大問題,包括:
     
首先是A-level考試中重考的人數過多,導致外界質疑考試領導教學的聲音不斷。目前A-level考試制度設定為17至18歲的學生在接受為期兩年的後期中等教育課程時,隨時都可參加定期舉辦的A-level考試。但此一狀況造成學生將重心擺在如何拿到A-level科目高分,而非在課堂上認真學習;另外教師在教學上也產生諸多問題,包括學生過度強調A-level考試題型,以及班上學生因為每人A-level進度不同所衍生的教學進度困擾。
     
為此,Ofqual研議未來A-level將廢除一月份的考試,將採行一年一試的原則,時間則訂在每年的暑假期間;另外,學生也必須完整接受完兩年的後期中等教育課程之後,才得以報考參加A-level考試。至於最為人詬病的重考問題,未來也將限定每個人最多只能重考一次。
     
其次,關於A-level考題越來越有測不出學生程度的趨勢,諮詢會議裡頭有研究者提出數據表示,1982年當時A-level的整體通過率為68.2%,但到了2011年卻提升為97.8%。也由於通過率太高,導致許多大學在接受學生的申請入學許可過程當中已經不再將A-level成績視為唯一重要的依據。
     
Ofqual對此批評也做出回應。目前現行的作法是每項科目都有數個「考試委員會」(exam board),而學校可以自行決定哪項科目採行某委員會的試題,問題是許多委員會都是由書商所組成的,例如英國最大的三家書商:AQA、Edexcel以及OCR在A-level的科目中幾乎都有考試委員會。這些書商往往為了要讓學校採用其教科書,並讓成績端得上檯面,因此到後來幾乎都「互相放水」(race to the bottom)。
     
Ofqual認為這些考試委員會未來仍可以保留,但希望大學也能另行組成考試委員會並制訂考試相關規則,如此一來良性競爭下,A-level考試將不再只是純粹流於形式。至於有專家學者提出每科目只保有一考試委員會的作法,目前應不會採用,主要是反對者認為這恐怕會造成試題扼殺學生創造力的疑慮。
         
最後是有關A-level定位的問題。多數的學者專家均同意A-level不應該只是測驗出學生是否具備上大學的程度而已,重要的是學生能否透過學校教育而具備工作能力。也因此Ofqual近日所完成的調查報告書說明世界主要國家在後期中等教育階段要求學生「所要學習的內容以及所要達成的目標」(目前報告書已在網上提供下載,分成摘要版、主要版以及表格版三種),試圖在比較的過程當中重新思考A-level考試的定位。
         
由於A-level考試的改革是項重大工程,Ofqual未來這幾年會繼續努力尋求並統整出專家學者以及社會大眾最大的共識。

資料來源:教育部電子報529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P國際教育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