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清大舉辦二件盛事,分別頒發名譽博士給中研院長翁啟惠、武俠小說大師金庸先生。從兩位台灣社會家喻戶曉名人的身教、言教以及在各領域的成就有所感觸,深覺一個人要做很多有意義的事,時間管理益顯重要。

  大學時期是人生很重要的階段,也是一生中最好的學習時光。現在社會多元化,各式各樣的活動也很豐富,大學生有太多選擇,如何權衡時間分配,掌握優先順序,以我數十年來在學術界的經驗及觀察,認為大學生在進入成人社會前應專心致力,浸浴於優美學習環境與氛圍,有良師引導,有益友切磋,用八成的時間學習,二成則用在課外活動或戀愛、交友。

  上大學好比逛博物館,是要看熱鬧,或看門道滿載而歸,端看自己的選擇。以前陣子在故宮博物院展出的富春山居圖為例,我們可以看其三百六十餘年間因火毀損分為兩段首次在同地展出的熱鬧,也可深究其在中國文人畫傳統承先啟後的重要價值,明清時期黃公望藝術的影響,體會與領受程度不可以道里計。

  清華校友胡適先生曾說:「為學要如金字塔,要能廣大要能高。」即成為一個有學識的人,對所有的事務都有概念,對某些專業要能精到,也要具備良好的中、英文表達能力。

  我也呼應,在世事變遷迅速,社會價值紛亂的時代,大學生應培養多元思考能力,要能慎思明辨書本、媒體、活動甚至課堂所學,不要照單全收、人云亦云,要透過各項學習,學會面對複雜的問題,並找出解決的方法。
(作者為國立清華大學校長)

編按:
  以十等分來看,你的大學時期花在學習、打工、玩樂的時間各是多少呢?
  小編回想當年,應該是5:4:1。
  大學與國高中相差極大的學風,讓大部分的人都乎略了自我管理。小編雖然當時接了許多家教,也修了比其他同學多的課。但回想起來,還是有點後悔花太少時間去學習我現今認為該學習的東西。
  可見培養多元思考,並透過它規劃自己的生涯方向。這件事是越早學會越好!

新聞來源:雅虎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P國際教育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