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拉瑞特大學 (University of Ballarat) 的學生即將畢業。在他們身上,有兩項值得被頌揚的價值:一、他們為學校創造的價值;二、他們在未來職業生涯中將創造的價值。

  我承認學生們為巴拉瑞特大學創造的價值。國際學生更對我們尤其重要,我想要感謝他們對我們的貢獻。

  當我思考他們為我們學校做了什麼時,很自然地我會先想到經濟上的貢獻。學生繳交的學雜費毫無疑問是我們學校的重要財源。他們的住宿及各項生活花費也對澳洲有重大貢獻。

  但當我再更深入思考時,他們對於經濟以外的貢獻也是一樣重要的。以我的觀點來看,當教室裡有國際學生時,我們的課程會變得更加活潑有趣。

  同時身為前巴拉瑞特大學的學生與講師,我想要感謝國際學生為我們的課堂討論帶進許多不同的看法與觀念。我想要感謝他們帶給我們對澳洲以外的世界的正面看法。我也想要感謝他們帶著友好的態度及國際性的同理心來到我們國家。

  我十分希望我們的學生能持續創造價值,並成為經濟獨立的成功專業人士。

  我最大的希望,是希望他們能將自己創造的價值帶回並分享給自己的社會。

  將商業成功與社會進步連結的觀念早在1900年就被Henry Ford提出,他說:「一門只會賺錢的生意是最糟糕的生意。」有許多成功的商人都將此奉為圭臬。這些人包括了:
●過去三年捐出三億五千萬美金作為根除小兒麻痺症的研究經費的Bill Gates及Melinda Gates夫婦。因為他們及相關人士的貢獻,小兒麻痺症發生率已降低了99%;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Muhammad Yunus教授用他的豐富學識,建立了一套幫助開發中國家的人民脫離貧窮的制度;
●Body Shop創辦人Anita Roddick運用她的商業知識及企業,發起許多社會與環境的保護運動。

  還有許多企業像是GE、Google、BMW、Coca Cola、IB等等,它們都承認成功的企業與成功的社會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我們的社會有很多方面的龐大需求,如:健康、優良的住宅、更好的營養、高齡照護、更高的財務保障、降低環境破壞。這些迫切的需求都值得我們注意。我希望我們的學生未來能降低我們對上述各方面的需求。

  我希望我們的學生未來在工作時,不只注重自己事業的成就,更要同時對社會有所貢獻。當他們在職涯盡頭回顧一生時,會發現自己讓世界變得有所不同。

  最後,我希望學生們都能記得他們與學校為彼此作出的貢獻。我們的世界將會更強大、更安全、更和諧。

YUNUS.jpg  
◎鄉村銀行創辦人Muhammad Yunus教授,在孟加拉與銀行貸款者座談。 

作者:巴拉瑞特大學商業服務處主任Jessie Harman教授
翻譯:IDP編輯Han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P國際教育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