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胡中行同學熱情分享
 

William Blue 學習心得

William Blue 學習心得  by 胡中行

 

「同樣要移民,為什麼不找個更好的選擇?」台北IDP的諮詢人員問了我這麼一個啟發性的問題,並介紹我William Blue。

 

去年在完成三個多月的語言學校之後,我決定要唸個餐旅管理文憑,以取得澳洲居留權。同樣一個文憑,在雪梨有很多的選擇,特別是市中心和唐人街一帶,有不少專收亞洲學生,甚至全班都是華人的廚藝學校。對於已經在台灣取得大學學歷的我來說,這個文憑不過是為了移民,所以我本來並沒有特別在意,只想找個便宜、快速,可以輕鬆唸完的學校就好。但是花同樣的學費,為什麼不接受更好的教育,並藉以找到更好的工作呢?取得居留權只是一個關卡,真正在澳洲留下來之後,還是得要工作的。於是,我聽了IDP的建議,親自造訪幾個學校,最後選擇了William Blue。

 

現在我剛完成第一學期的課程,關於William Blue的教學品質和學生服務,我只能以幾近無懈可擊來形容。

 

我們班上有將近三十個學生,過半的人都已經有大學文憑,甚至從研究所畢業或取得律師執照,並工作多年。而且罕見的是,有別於其他專為移民開設的學校,這裡不僅有亞洲學生,還有瑞典廚師、澳洲私立高中的畢業生,以及特別從雪梨大學轉學過來的澳洲人。大家選擇這所學校的理由一致,就是這裡能提供比其他學校(包括TAFE)更好的教育。由於大部分的人都已經完成一定程度的學位,讀書的方法和學習的態度都有相當的水平,團隊合作的時候格外有效率,讀書風氣也特別好。

 

William Blue 學習心得

 

William Blue第一學期的課程包括餐旅管理的基礎理論和實作。理論課一班三十人;實習課師生比例一比十(據說TAFE是一比十五)。課本是由學校所屬的Think教育集團編寫出版的。所有的理論課程都有配合的網路教學軟體,供學生在家上網自學或複習。網路教學軟體的內容包括:課本內容、補充資訊、自我測驗,還有大廚示範影片。硬體部分,學校本身有三個的實習廚房(法國藍帶學校雖然在台灣比較有名,但廚房是跟TAFE借的),一個附有攝影機、投影幕和轉播電視的教學示範廚房,還有得過許多獎項,並真的對外營業的實習餐廳(菜單請參見學校網頁)。William Blue的老師們都是目前仍在業界工作,或是曾經在餐旅業工作多年的經理級人才。有些比較幽默的老師,除了將他們的經驗融入理論中與學生分享,偶爾也會講些服務生醉倒在餐桌下面或是酒保不堪小朋友騷擾的餐廳趣聞。

 

此外,為了讓國際學生和其他新生順利適應這裡的學習方式,並且找到好的實習工作,每週我們分別有一堂Academic Skills和Career Management課程。前者由Billy Blue的英文老師指導我們如何達到澳洲大專院校論文和報告的書寫標準;後者則由目前已經飛到杜拜,在某飯店工作的經理教我們履歷的撰寫以及面試技巧。我們班上不少同學在第一學期還沒結束,就已經找到不錯的實習工作,而業界對William Blue的評價,向來也都很好。

 

然而如此充實的教學,相對地也會帶來較大的作業量和學習壓力。不可諱言地,每一期的新生之中,都有人考慮轉學的問題。有的人是聽說別的學校可以少上幾天課,剩下來的時間便用來打工;有的人則是聽說某些學校課業輕鬆,有繳學費就有學位;少數人則是因為經濟因素或生活上適應不良。不過,大多數的學生最後都還是留下來了,因為這樣的教學品質實在難得。

 

每個學期期中,各科教師會發給學生自我評鑑表格,讓學生評估自己學習的狀況,好讓老師們知道該提供哪方面的協助;期末我們則會收到教學品質評鑑表格,學生可以針對老師的能力、教材設備,以及作業等方面給予評分與建議。對於學生在評鑑表格上的建議,或是直接以電子郵件向校方反應的問題,通常都會迅速得到回覆。有些老師在收到表格的隔週,便會與學生討論是否要修改授課模式,以提升學習效率。

 

總之,William Blue提供良好的設備和師資,並且關心學生的學習、就業狀況與對教學品質的反應。它不只帶給學生一個移民的機會,更提升學生的就業競爭力,為他們開啟邁向成功的大門。

 
   http://thinkedu.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P國際教育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