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爾灣加大化學系助理教授楊又芬,在新實驗室中示範氮氣室操作方式。
(記者蕭迪玉/攝影

 

走在爾灣加大校園及學生餐廳裡,一眼看見身穿T恤、足登越野涼鞋、戴著鼻環的楊又芬(Jenny Yang),許多人都以為她是大學生,其實這位年輕的助理教授,擁有麻省理工學院化學博士學位,是爾灣加大理學院為了提高女性教授比例,重金挖角來的學術界新星。

在南加州出生長大的楊又芬, 自柏克萊加大化學系畢業後,又前往麻省理工學院取得博士學位,由於念的是理工科系,求學期間一直是班上僅有的幾名女生之一,甚至從來沒有上過女教授開的課,楊又芬也不在意,把重心放在她最感興趣的無機化學上,曾先後在華盛頓州的國家實驗室及加州理工學院擔任研究員,專門研究製造用在Fuel Cell的化學燃料。

爾灣加大理學院為爭取女性理工科教授,去年秋季由Clare Boothe Luce基金會撥款50萬元,在理學院三樓為楊又芬成立專屬實驗室,並聘她為理學院助理教授,每學年在化學系開兩門課,並在實驗室指導研究生,展開尖端的燃料電池研究計畫。

楊又芬表示,本學年秋季及冬季班她連開兩門化學課,班上男生與女生各半,可看出念理科女生越來越多,剛成立的新實驗室中,除了有近十名研究生之外,已有三名大學部女生主動提出申請,加入她的研究團隊。

楊又芬的實驗室中有兩個閉封的氮氣室,用來將水分解成氫及二氧化碳,再進一步合成高密度能源產品。她解釋,這類的化學實驗要在無氧環境中進行,因此研究人員必須使用特製設備,過去幾個月她的研究團隊一步步架設儀器,並進行安全訓練,她自己和學生進入實驗室一定會戴上護目鏡,以防化學實驗過程可能噴出的液體。

原本只想從事研究工作的楊又芬表示,來爾灣加大開課後,發覺自己其實蠻喜歡校園教學的新任務,而且也希望能以身作則,鼓勵更多女生選擇理科或工科作為主修。

談到如何鼓勵學生投入高難度的理工科,楊又芬認為,家長和老師應引導學生自己去探索,給他們空間及時間去找答案,而不必急著替他們解決問題。她每次到科學博物館參觀時,總會看到有家長迫不急待的提示孩子,其實這樣反而剝奪孩子自己探尋答案的樂趣。

楊又芬說,她在念高中時碰到一位很好的化學老師,啟發她對化學的興趣。進了柏克萊加大後,她利用暑假到勞倫斯柏克萊國家實驗室實習,開啟她鑽研無機化學的熱情。在攻讀博士時,即使別人放假,她整天留在實驗室,卻一點不覺得辛苦,因為看到實驗結果就是她最開心的事。

資料來源:http://www.worldjournal.com/view/full_la_14/24867860/artic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P國際教育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