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nic in gardens_NSW Tourism.jpg  

澳洲墨爾本大學一份新興研究報告顯示,曾就讀私校的大學畢業生因在校習得「非認知(non-cognitive)」技能,使得他們在職場中容易達成管理角色,隨著就業後約15至25年平均收入較公立學校畢業的對手多12%。

墨爾本應用經濟與社會研究學院(The Melbourne Institute of Applied Economic and Social Research)研究員賈尼奇 (Nikhil Jha)及波利丹諾(Cain Polidano)分析澳洲受高等教育者的薪資成長並比較曾就讀(私立)天主教學校與公立學校後發現,20年後時薪相差澳幣3元,該研究是第一次針對就讀私校非教育利益的一項觀察。

波利丹諾表示,這項研究結果讓他感到驚喜,因起初他們並未預期薪資的差異會與早期教育經歷有關,僅瞭解私校的學生在大學入學考試能取得較高的成績,以利他們大學攻讀法律或醫學等高收入的相關科系。一開始畢業生薪資相差無幾,直至日後事實證明有可能是非認知技能的成果,這些技能包括待人處事、解決事情的能力及其他有利於管理的軟技能(Soft skills)。

該研究也顯示,儘管個人職業生涯「黃金階段(prime-time)」中有薪資差異但並不會持續至職涯的晚期。起初公、私立大學畢業生平均時薪差異不大,只相差澳幣1元,但兩者間時薪差異在工作15年後逐漸顯現出來,平均時薪差異約澳幣3元,若以每週工作40小時計算,私校畢業生比公校畢業生每週薪資高約澳幣120元。

波利丹諾指出,關於薪資差異的產生目前並不明確,但有可能是因就讀私立學校的人花費較多的時間在額外課程活動(extracurricular activities),這些活動包括運動、辯論等,這類活動確實幫助軟技能的培養,並於未來職業生涯中有所助益。

教育不僅限於課堂中,重要的是須同時培養孩子的社交參與能力,不該僅重視如何進入大學,而須同時培養課外技能。波利丹諾表示,送孩子至公立學校就讀的家長可以鼓勵孩子多運動及參加課外活動;我們都瞭解接受高等教育可讓未來獲得更好的工作機會,而進入私校能獲得更好的成績,但就讀私校真正的優勢是在於超出課堂中所學。

資料來源:教育部電子報597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P國際教育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