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看中國20140109日訊】澳大利亞的紙幣其實不是紙的,而是塑料的,每張上面都帶一個透明的窗戶,據說這種塑料紙幣偽造的難度很大。之所以我還叫它紙幣,跟火車已經不燒火了但還是叫火車一樣,約定俗成。

每個國家的紙幣上的圖案都是精心挑選的,如果是景物,一定是這個國家的著名景觀,如果是人物,一定是對這個國家的歷史發展做出過重大貢獻的人物。所以,研究一下一個國家的紙幣,還是很有意思的,可以幫助我們從一個側面了解一個國家。 澳大利亞的紙幣分為1005020105幾種面額,就從100元的開始吧。

100A面:人物——Dame Nellie Melba,奈麗·麥爾巴女爵(墨爾本人,1861-1931)。這個人是做什麼的呢?按照中國人的思維,在最大面額紙幣的正面的人物,應該是個開國元首一類的吧?查了一下資料,結果非常出乎我的意料,這個Nellie Melba,不過是個歌劇女高音。那她有什麼特別之處呢?她是澳大利亞第一位獲得國際聲譽的世界級女高音,最早獲得英國皇室授予爵士(女爵)頭銜的娛樂界人士,如此而已。其他方面,她和一般娛樂界人士差不太多,脾氣不好,自負,婚姻不幸,還鬧過緋聞。我考,這樣的人物都能上鈔票?還100元最大面額。

100B面:人物——Sir John Monash,約翰·蒙納什先生。(墨爾本人,1865-1931)。這個人才算是政治人物,他是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澳大利亞軍隊的指揮官。不過澳大利亞並不是一個獨立的國家,所以也就只能給人家打打下手了。蒙納什先生的主要貢獻是:1。他是第一位澳大利亞自己的獨立的軍事指揮官,可以和英國指揮官平起平坐了。2。他發展了指揮官在保證軍隊良好狀態中的作用。3。出色地展示了各兵種協同作戰以及供給保障的優越性。

50A面:人物——David Unaipon,戴維·阿乃鵬(不知道中文是不是這麼念哈哈,1872-1967)。這是一名澳洲土著、發明家和作家。這是一個帶有傳奇色彩的人物,他是一名澳洲土著,一生擁有10項專利,曾經根據飛去來 ​​的原理畫出了直升機的設想圖。同時他又是第一個出版作品的土著作家,其著作《澳洲土著傳奇故事》最近還曾剛剛再版。他為澳洲土著的權利而奔走,曾經因為試圖在澳州中部和北部開闢一片土著自治區而被捕。

50B面:人物——Edith Cowan,愛斯·柯萬(西澳大利亞人,1861-1932)。這個人是一名政治家,社會運動者,是澳大利亞第一個被選為國會議員的女性。她一生致力於婦女和兒童的權利和福利保障,在1920年西澳大利亞法律首次允許婦女享有被選為議員的權利後,她既成為澳大利亞歷史上首位女議員。

20A面:人物——Mary Reibey瑪麗-瑞貝(1777-1855)。此人也有些意思,她出生在英格蘭,在她13歲的時候,因為盜竊馬匹被流放到了澳大利亞。(哎,罪犯也上了鈔票了)到了澳洲以後,她結了婚,嫁給了一個原來在東印度公司的人,生了7 ​​個孩子,然後做生意發了大財,後來據說作了些慈善事業,於是就上了澳大利亞鈔票。

20B面:人物——John Flynn約翰-富林(1880-1951)。他出生在墨爾本以北200公里的一個小鎮,後來來到墨爾本地區,進入墨爾本大學Ormond學院學習神學。他一生最主要的貢獻,在於他致力於邊遠地區的醫療服務和救助,他是世界上第一個空中救護車–皇家飛行醫生服務的創始人。

10A面:人物——Banjo Paterson班桌-派特森(1864-1941)。出生在新南威爾士州,他是澳大利亞著名的叢林詩人,作家,記者,他的作品大多數描寫澳洲的荒野,其最著名的作品是《鋪蓋卷》(Waltzing Matilda),這首詩被譜了曲,成了澳大利亞最著名的歌曲之一。這首歌在2000年悉尼奧運會的閉幕式上被演唱過。我順便研究了一下這首歌,發現還是有點意思的。這首歌曾經差點成為了澳大利亞的國歌,但歌詞卻有很多不同的版本,歌詞中用了很多澳大利亞特有的詞彙,比如歌名吧,已開始我從字面上查字典,理解成了跳華爾茲的背包,結果仔細察了以後,發現有些錯誤,這裡麵包含了一些澳大利亞特殊的語言。既然寫到這裡,就索性多寫一些,介紹幾個澳洲土語: swagman:是指背井離鄉找工作的人。swagmanswag,就是他的鋪蓋卷,裡面是他的全部家當。 waltzing:並不是什麼華爾茲的意思,是特指手藝人到異鄉學藝,然後在3年零1天的時候學成回到家鄉。這個習俗現在在木匠中還有流傳。 Matilda:swagman的鋪蓋卷的暱稱 所以,綜上所述,Waltzing Matilda的確切含義,其實是“闖江湖的鋪蓋卷”的意思。哈哈,我覺得好有意思阿。不過由此可以看出,我這輩子也別想真正了解這個國家了,說起來也是,中國的事情我還沒整明白呢。

10B面:人物——Dame Mary Gilmore瑪麗-格里莫女爵(1865-1962)。這又是一個被授予爵士勳章的女人。她是澳大利亞著名的社會活動家,詩人,記者。沒有什麼太有趣的信息,不過這個女人應該也不簡單了,在她97歲去世的時候,那是享受了國葬的待遇的。

5A面:人物——Elizabeth II 伊麗莎白二世1926- )。終於出來女王了。從理論上講,女王是澳大利亞的最高統治者,不過,這最高統治者,只落得了在5元面額上面露了下臉,可見也沒啥地位了。對伊麗莎白女王,過去也就是聽說過這個名字而已,今天才查了查相關的資料。現在,女王的領域,除了英國以外,還包括加拿大、澳大利亞、新西蘭、牙買加、巴巴多斯群島、巴哈馬群島、格林納達、巴布亞新幾內亞、所羅門群島、圖瓦盧、聖盧西亞島、聖文森特和格林納丁斯、泊利茲、安提瓜和巴布達、聖提斯和奈維斯島這15個地方。加起來總人口12千多萬。理論上她是所有這些地方的女王,統治者,不過實際上她基本上不過問政治,過著養尊處優的生活。

5B面:景物——澳大利亞國會大廈,這才是真正治理著澳大利亞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P國際教育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