爾灣加大有不少華裔教授,且不乏「夫妻檔」教授,但只有都是中華民國中央研究院院士的李文華(Wen-Hwa Lee)及潘玉華(Eva Lee)夫婦,是同在一個科系教學的「系對」。潘玉華目前是醫學院生化系(Dept. of Biological Chemistry)系主任,且為首位華裔女性系主任。

這對生化系「系對」,其實數十年前還是「班對」,緣分早在他們就讀台灣師範大學生物系時就結下,他們的名字都有一個「華」字,原是師大同班同學,大學時期就是人人稱羨的愛侶。後結為夫妻的李文華與潘玉華,受限於早年台灣法律規定,潘玉華來美就讀博士班的時間比李文華晚。李文華是1981年柏克萊加大分子生物博士,潘玉華是1984年同校細胞生物學博士,變成李文華的「學妹」。

李文華成名較早,他於1986年因從視網膜癌細胞分離出RB基因,是醫學史上首次發現的抑癌基因,改變醫學界對癌症成因的觀念,也帶給癌症病患治療希望,在學術界聲名鵠起,因而在1994年獲選為第20屆中央研究院院士,時年44歲。

同樣專長癌症生物學及遺傳學研究的潘玉華,以研究乳癌基因獲突破成就,榮膺第24屆中央研究院院士。

這對夫妻2001年先後加入爾灣加大教授行列,此前也曾夫唱婦隨,先後服務於聖地牙哥加大及德州大學聖安東尼校區分子醫學系。李文華並兼任生物科技所長和分子醫學系主任。李文華於2005至2008年成為爾灣加大生化系主任。潘玉華在三年後,經該系教授集體簽名向醫學院院長推薦,被任命為系主任。

「系主任其實是個服務的工作,是個需要好EQ、充滿挑戰的工作」,由於李文華返台公幹,潘玉華近日獨自接受本報採訪。提及「夫妻同行」優缺點時笑說,早年學術生涯若想升等或獲得研究經費須展現獨立性,「因此當年我和文華雖一路服務於同校,卻是各做各的研究,彼此完全不知道對方的研究內容,有彼此競爭意味。」但後來因為「他有些經驗比我強,我有些經驗比他強」,兩人逐漸從競爭走向合作模式,認為可收觸類旁通之效,研究低潮時也可互相打氣。

說話風趣幽默的潘玉華指出,早年她的教授曾表示,女性若想從事科學研究工作,就不可能有家庭。「但我反對這項說法」,笑說不但成家立業,還生了一兒一女,「目前已是祖母」。

 

近日接受本報採訪的爾灣加大生化系華裔系主任潘玉華。(記者王善言/攝影)
近日接受本報採訪的爾灣加大生化系華裔系主任潘玉華。(記者王善言/攝影)

 

爾灣加大生化系教授李文華,與該系主任潘玉華是該校少見服務於同一個科系的華裔夫妻檔教授。(圖片由該校生化系臉書下載)
爾灣加大生化系教授李文華,與該系主任潘玉華是該校少見服務於同一個科系的華裔夫妻檔教授。(圖片由該校生化系臉書下載)



資料來源: 世界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P國際教育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