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要將英語列為第二官方語言,學甲國小等學校將教室設置成「國際英語村」,生活化的情境式教學設計,引發學生興趣,讓學生更樂於開口說英文。
本報資料照片
台南市長賴清德宣布要將英語列為第二官方語言,並啟動十年落實計畫。有人認為「很有國際觀,早就該做」,也有人指他空畫大餅,市府缺人也缺錢,「台北都做不到、台南憑什麼?」

賴清德昨天說,英語列官方第二語言要分階段達到目的;他知道難度很高,但「台灣太悶了,就是缺少大家可以努力的目標和希望」。他相信只要有決心,事在人為,未來即使卸任,仍希望後繼者持續推動。

「如果台南能像香港、新加坡一樣,多數人都會說英文,該是一個多有競爭力的城市。」賴清德表示,台南資源不如台北,但台南的家長重視教育,整體教育水準全國名列前茅,加上十七所大專院校作後盾,是台灣最有機會發展英語環境的城市之一。

他說,會參考香港與新加坡的作法推動,明年會提出詳細的十年計畫內容,按部就班來做;如果台南成功,可供其他縣市參考。

國民黨籍市議員謝龍介指賴清德說一套做一套,前市長許添財利用垃圾車播音教民眾說英語,但賴上任後取消,換成他用中文配音宣傳政令,「從這點看來,許添財還比較有國際觀。」

謝龍介說,台南市目前英語師資嚴重不足,缺人也缺錢,與其把英語列官方語言,不如先補足師資,打好學生的英語基礎。

他也質疑,「賴市長是仗著民調太高,就可逾越中央,自訂台南官方語言嗎?」如果各縣市都制定不同官方語言,豈不一國多制?教育局局長鄭邦鎮說,錢和師資問題都可以解決。

【2013/12/27 聯合報】  http://udn.com/

資料來源: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8387277.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P國際教育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