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論是你自己或是家人有前往國外進修的想法,姑且不問你準備進修多久,也不看你準備要去哪理進修,甚至先不去理會進修的領域為何,其實在所有計劃開始之前,我們必須先問自己是不是真正知道自己的目標在哪?我希望這篇文章能引領同學們重新思考,確認自身目標、不同的學歷與人生階段你要如何規劃你的進修計畫與學習國際語言,並且讓一位專屬的顧問為你提供客制化方案。

【設定自我目標】
  首先我們要知道自己的目標在哪裡。在我曾經代辦過的學生中,有些不知道他們為何要來異鄉。有的學生跟我說,因為我同學朋友都出國了,所以我也要出國。有的學生跟我說,因為家長說台灣滿街都是大學畢業生,所以要我一定拿一個外國的學位回去。也有學生跟我說大家都拿外國學位,所以我也不要輸別人。因為在出發之前沒有設定自我目標,所以很多人學成歸國後還是跟我說「拿到國外畢業證書還是找不到工作」。也有人說英文沒說得流利、法語只懂基礎、連華語都忘了大半。

  我必須誠實地跟大家說:去留學絕不是因為別人去,所以我也要去。留學不是去國外度假,逛逛就回來了;留學不是去體驗一下,如果只是想體驗,建議你可以先參加夏令營或是短期語言課程

   如果你真心要留學,請務必設定自我目標。
  短期計畫:有人希望利用六個月將語言提升到一定水準;有人計畫短期要讓自己很快熟悉居住生活的環境。
  中期計畫:有人計畫四年內要拿到大學畢業證書;有人計畫五年內要拿到碩士;有人計畫兩年內要拿到專業證照;有人計畫五年內要同時將英文程度提升到高級班,同時有實際外國工作經驗;也有人希望借用留學生移民拿到第二本護照。
  長期計畫:有人規劃將來要移民美國或加拿大;有人規劃要考上當地專業職照,然後在當地發展自己事業;有人規劃利用十年拿到學位也在北美有一定的工作經驗等等。
  你是否也已經做好自己的計畫?

  因此我建議大家在做任何決定之前請遵守「停、看、聽」三大原則。先停下自己的腳步,看清楚自己的目標在哪裡,多聽各方面的資訊與建議。

  最關鍵是要知道自己出國的目的是什麼?我的學生中不外乎加強語文能力、取得一個好學位、希望在外國有工作經驗、提升競爭力、擴展世界觀、希望可以結交各類人種朋友或是將來有移民的夢想等等。我們必須自己知道我們要的是什麼,在那之後的行動才有意義。

【不同的學歷的學生如何規劃】
  因為每一個人都不一樣,所以在此我只能大致的介紹。有人計畫出國念中學,青少年階段是人生中重要的時期,讓青年子弟去國外唸書,有許多語言之外的問題更需要考量。對於獨自前往國外念書的孩子,我想我們不要光只是重視他的學業成績,他的生活更需要我們留意。我們能不能為他找到一個好的寄宿家庭、能不能為她找到一個適當的學習環境、人際狀況與壓力是否處理得宜,這都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講清楚的。也許你會需要一位專業的顧問,真實的了解當地環境、風土人情等,給你專業的留學建議。

  有些人計畫出國進修語言同時增加國外工作經驗,現在很多學校都有提供一邊念書一邊工作的課程。建議大家不要只是看廣告,要清楚瞭解學校提供的課程與打工工作內容。

  最後當然也有一些人計畫去國外念高級專業教育,在技術學院或公私立大學,攻讀學碩士、博士、甚至更高研究。也有些人想考專業證照、護士執照、會計執照、教師執照或電腦工程執照等等。我常建議學生,找一個適合你的學校,不一定要追求學校排行榜上的數字。

【學習國際化語言】
  國際語言當然很重要,如果你準備要出國留學或進修,那就必須知道你將使用與現在完全不同的語言。如果我們不知道未來國際語言的趨勢,恐怕對將來的發展會很失望。

  五年前每一個人都知道英文是世界語言,五年後每一個人將知道華語是第二個世界語言。說到華語,我們是幸運的一群,上天已經免費送給我們,我們擁有得天獨厚的學習環境,我們擁有隨時可以說華語的地方。英語與華語將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兩種語言。我們是幸運的一群人,我們可以主攻英語學習,至少世界上最重要語言我們已經掌握一種了。

  至於英語方面,大家都知道學習英語很重要,所以從小學校就要我們死背很多字彙並且死記文法公式。很多人花錢去地X村,長X鹿學習英語,現在很多外語補習班規定,一踏進教室就只能說英語,說一句國語就要罰錢,因為要製造出一個全英語的環境。常常有人問我如何學好英文,其實環境真的很重要。

  一個有遠見的人,身上必須要有兩種主要語言能力。我們已經擁有華語,在加上英語,那對我們來說就掌握了重要的語言工具。我當然不建議先在台灣學中文,再去北美學英文。如果真的這樣學下去,等我們語言工具學好,恐怕也已年華老去。

  同時將英語作為官方語言的美國與加拿大,提供學生許多不同的留遊學選擇。除了具有語言選擇多樣性的優點外,美加也因具備北美經濟貿易圈的優勢,讓商業相關課程也備受肯定。具競爭力的學費和優良生活環境,也是美國與加拿大的一大特色。

 【專屬客制化服務】
  IDP國際教育中心有一個很獨特的地方,就是將每一位客戶都視為VIP,專門針對個人的需要精心規劃一套專屬方案。有些代辦公司只管把學生送到國外,之後不管你成績好不好、跟不跟得上進度,或是生活遇到困難需要幫忙都不再理會。我個人常笑說,這只有一半的服務。

  IDP國際教育中心注重完整的服務,從頭瞭解家長的需要與孩子的需要,很多時候家長要的與孩子要的有很大的落差。這時我們會耐心的規劃與整合,其次在規劃適當的學校方面,我們不會把所有學生都推向某些學校,我們是依照每個人的興趣、程度、未來發展性等等多元化角度為學生分析與建議。出發前我們還會提供一個專門的行前教育,讓學生可以安安心心地出發。在美國與加拿大當地也有IDP辦公室,多數學校也有屬於學生自己的學校顧問,不管是抵校後的生活或是瑣事都可以讓你「找得到人」,不用擔心人在外地會不會孤立無援。

  留學部門經常忙著追蹤學生的成績與學習狀況。我們甚至還要為那些趕不上進度的學生安排課後輔導等,與她們一同分享留遊學的酸甜苦辣。很多時候我們不但是他們的顧問,也是他們的朋友。

  我們很重視:針對個人需要,提供合適的學校、科系;提供適合自己的學習環境。
  因為每一個人都不一樣,為每一位學生精心打造教育建議是我們的首要方針。

  如果你有留學的想法或已開始規劃留學,很歡迎隨時來找我們,讓我們陪伴你一同找到最適合的留學方式。

  人生有夢,築夢踏實。

作者:IDP美加留學顧問 Harry
編輯:IDP編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P國際教育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