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台灣學生一般在英文的input方面(聽、讀)有較佳的能力,這部分最快的練習方法就是大量的模擬題。由於我只有一個月的時間可以準備,就把劍橋7.8.9三本練習題都練習過一次。但是在output的部分(說、寫),需要花費比較多的心力,所以我藉由籌組讀書會,互相充當考官,練習口說題目,以及分享寫作的心得。

聽: (參考用書:劍橋7.8.9) 
雅思考題最重要的在於「爭取時間」。盡量在對話開始之前將題目看過一次。如此一來,就可對要聽的重點有較好的掌握。在大量練習後,大概也會知道答案會出現在對話的哪一個部分,這是非常關鍵的一點。

讀: (參考用書:平行閱讀法、劍橋7.8.9)
閱讀部分,我覺得是雅思四個部分裡面相對容易準備的。和大家比較熟悉的多益比起來,雅思的閱讀出題順序沒有固定的格式,建議參考《平行閱讀法》中的解題技巧,利用同時記憶不同大題中的重點,在「一次閱讀」的情況下就把所有的題目解完,如此才不會有題目念不完的窘境。

寫: (參考用書:慎小嶷十天突破雅思寫作、劍橋7.8.9)
寫作分為part1以及part2兩部分,個人覺得part1的圖表題是一般考生比較不熟悉的,建議把pie chart, bar chart, line chart 以及table四種類型都做過一次,並且把常用的描述趨勢的用語背下來。每種題型寫過一兩次之後,就很容易上手,克服了進入障礙之後,也成為比較容易拿分的部分。至於part2,跟我們從小寫的作文題目就比較接近,需要注意的是在時態的正確以及常見用語的替換,例如choiceoptioninternetinformation highway等等,避免一直使用太簡單或重複的用詞。

說: (參考用書:慎小嶷十天突破雅思口語、劍橋7.8.9)
口說部份一直是台灣學生的弱點,我也不例外。口說分為三個部分,part1只是最常見的個人背景閒聊,非常好準備,只要把基本的題目練習完就完全沒問題。個人覺得比較需要花時間也比較難準備的在於part2,在練習的過程中,上PTT雅思版去找前人的考古題非常有用,也反應了最新的考題趨勢,我覺得幫助非常大。雅思part2的卡片可以大概分為幾種類型,準備好各類的口袋答案,到時候就可以把口袋答案套用到相關的題目上。至於part3的部分就是最難準備的了,題目往往會從part2延伸,範圍較廣泛,能反映出真正的實力,需要多加練習。

作者:昊暐(成功大學企管研究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P國際教育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