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崔美玲建議新移民學生要有更遠大的目標。(記者呂賢修/攝影)  榮獲法拉盛高中2013年畢業生第一名的崔美玲,是生長於中國吉林的朝鮮族姑娘。在校平均成績為滿分4.0,獲得麻省理工學院(MIT)四年全額獎學金,預備主修金融、副修電腦。九年級寒假來美後,她獨力探索名校錄取之道,選擇由小型高中轉學至大學先修課較多的大型高中,努力提升SAT英文分數,透過專門協助低收入家庭優秀學生的Quest Bridge申請,終於如願,她建議新移民學生要有更遠大的目標。

初中成績皆維持第一名,崔美玲是學校奧林匹克數學隊成員,知道不久將移民美國後,便也加強英文。高一那年,因為在美國的母親申請親屬移民獲准,她與父親一起來到紐約。家住法拉盛的她,被分配到法拉盛國際高中,該校只有400多人,老師容易照顧所有學生,加上幾乎全數是移民學生,給了她很大的安全感。

從事美甲工作的父母分別只有高中及初中學歷,對美國教育制度認識有限。崔美玲參加課外活動Project College-Bound,了解大學申請、學費補助及獎學金需知,發現國際高中因人數少、大學先修課有限,無法證明自己的實力。11年級她決定轉入法拉盛高中,畢業前共選修了生物、經濟、歷史、微積分、物理、英文等八門大學先修課,平均成績也由98分一路升至101分。

申請轉學前,她與法拉盛高中副校長通了30多封電郵,想確定自己到底能選多少大學先修課,但始終沒得到肯定答案。校方認為她過去上的數學課程難度不足,甚至不允許她選修微積分。經溝通獲准在課堂旁聽,加上在家自學,她考了全班第一,校方才同意她選修。

入選專門協助低收入家庭優秀學生申請名校獎學金的Quest Bridge計畫,她先在升12年級暑假申請到麻省理工學院鼓勵女學生主修物理、電機的夏令營。該活動每年僅招收60多人,許多都是為了申請該校而報名。見到許多比自己優秀的學生,自認PSAT成績太低,當時她心想「MIT一定不會錄取我」。

第一志願是賓州大學商學院,但因一時粗心,她漏了一篇該校要求的論文,直到最後一刻才匆匆補寫,正巧發現MIT也需三篇論文,於是將該校加入名單,不料獲得校友面試的機會。面談在該校友工作的摩根大通銀行(J.P.Morgan)進行,由於曾參加夏令營,加上自己也對金融有興趣,兩人聊了一個半小時。去年11月她便收到錄取通知,獲知當時只有五人獲得全額獎學金時,她不敢置信。因為已進入夢想學校,她後來直接謝絕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等校提供的獎學金。

申請MIT時需回答:妳如何貢獻校園的多元性?崔美玲說自己是在中國長大的朝鮮族人,來美後在校是多元文化小組成員、組織文化才藝秀、參加韓國扇舞社、在YMCA教成人英語班,也協助華人社區選民登記工作,用一顆開放的心接受不同文化。

image2參加麻省理工學院的女子夏令營,見到許多優秀學生,崔美玲(右二)當時心想「MIT一定不會錄取我」。
(崔美玲提供)

談起生活的挑戰,崔美玲說母親很早便來美工作,自己在中國與父親相依為命。11歲時,父親因病行動不便,但仍堅持每天拄著柺杖來學校接她放學。覺得沒面子,她總躲在角落等同學都散去才出來。有一回下大雪,看到父親捧著烤地瓜在路邊等待,感覺自己剎那間長大成熟。暑假曾到美甲店打工,她體會到父母的辛苦。考慮要在上大學時兼職打工賺生活費,她申請的學校都在大城市。

對於學業,崔美玲覺得SAT是最大挑戰,雖然數學一直考滿分,但英文成績始終不理想。她常在法拉盛圖書館餓肚子苦讀,就怕出去吃飯回來位置就被別人占了。英文從500多分進步到700多分,SAT總分也達到2210分,她感謝Judi Mui及陳鈞怡兩位老師的鼓勵。

未來有志從事投資銀行工作,送父母到歐洲旅行、捐錢給高中、大學母校,崔美玲有一長串心願。她認為許多新移民學生視進入州大、市大為理所當然,「但目標要高(Shoot for the moon at least you can land on the stars),多與比自己優秀的學生交往,才能看得更遠」。

資料來源: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崔美玲 移民學生成功典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P國際教育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