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紀元2013年06月04日訊】(大紀元記者吳宇凡編譯)俗話說:「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的兒子會打洞。」澳洲昆士蘭大學基因專家戴比.班亞明博士(Beben Benyamin)的研究發現,孩童的IQ智商有20%到40%的比例是來自於遺傳,而環境對智商高低也有著一定程度的影響。

班亞明博士研究團隊分析來自澳洲、英國、紐西蘭和美國等各國約一萬八千名孩童從六歲到十八歲不等的DNA和智商分數,他們嘗試在這些孩童的DNA上和智商之間建立關係。

他們發現,先前研究所預測成年人智商最重要的基因FNBP1L,和孩童的智商也有密切的關係。當尋找影響智商的基因因子和其他特徵時,科學家比較喜歡尋找單核甘酸多態性(single-nucleotide polymorphism,簡稱SNP),或是基因的變體,因為這些提供了更精確的基因資訊。

在成人上和類似的研究一樣,班亞明博士表示,這項研究並沒有發現任何的單一基因的變體,是和孩童智商有強烈的關係。他說,「但是當看到累積的效應在所有的SNP上的時候,我們可以估計基因對於智商的影響約有20%到40%的差異。」班亞明博士的研究提出了許多的基因對於孩童的智商都有所貢獻,每一種基因都提供了一部份的影響效應在。

除了澳洲昆士蘭大學基因專家戴比.班亞明博士所研究的40%與遺傳有關之外,需要的營養和環境等因素也都有關。

美國研究表明,孩童生活的環境如果安靜,則孩子的智商較高。《柳葉刀》(The Lancet)醫學期刊表示,在機場附近上學的兒童,因為長時間暴露在飛機起飛下降的噪音下,智力發育特別是閱讀能力都受到了影響。在吵鬧環境中生活的兒童,智力發育要比在安靜環境中的低20%,他們的免疫功能較低,身體各種營養素的消耗量也更多。

美國一位心理學家對4000名獨生兒童所進行的研究表示,「家庭氣氛和睦相處,常帶有笑聲的家庭中長大的孩子,他們的智商都比不和睦家庭的孩子要高。」也就是說,家庭和睦氣氛融洽,充滿了親情之愛,可增進孩子的智力。但是相反的,如果夫妻時常吵鬧,孩子耳濡目染之下,沒有父母的關愛,孩子在這不良環境的家庭成長,他們的智商也會降低。

班亞明博士說,瞭解影響智商的因素是很重要的,因為智商是一項可以預測良好教育水準,收入和壽命的因子。他也說,這項發現也可以幫助更瞭解智商不足的潛在因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P國際教育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