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加拿大無線電電視暨電訊管理局(CRTC)3日公布新的無線通訊電信業者商業行為準則,讓手機及無線裝置的用戶更有保障。(加通社)

加拿大無線電電視暨電訊管理局(CRTC)3日公布新的無線通訊電信業者商業行為準則,禁止無線通訊業者在用戶簽約兩年後取消合約時,向顧客收取違約金,同時也比較容易為手機解鎖(unlock)。新的準則將從2013年12月2日起實施,適用於手機與其他行動裝置用戶,無論合約是獨立簽訂或是套裝服務的一部分。

CRTC主席布萊斯(Jean-Pierre Blais)在聲明中說:「加拿大人每天在住家、工作、學校、赴國外旅行時,都非常依賴無線裝置。無線通訊電信業者的準則可讓民眾至少每兩年與業者討論一次他們的需求,可讓市場更有動能。」

CRTC在諮詢消費者和業界多月之後,擬出這份新的準則,未來新準則可讓消費者在合約滿兩年後取消合約,就算他們原本簽的是更長期的合約,也不用付違約金;索取額外資料的收費上限是每月50元,國際資料漫遊收費上限是每月100元,以免消費者收到巨額帳單時感到震撼;手機在90天後解鎖,或者如果消費者付清手機費用便立刻解鎖;對手機不滿意的消費者可在15天或是明定的使用限制時間之內退還手機;接受或拒絕定期合約主要條款的變動,拿到容易看懂的合約。

新準則也要求業者「用通俗易懂的語言跟顧客溝通」,合約以及其他文件「用讓顧客一目了然的方式撰寫。」消費者保護組織Open Media的安德森(Steve Anderson)說:「希望這些規定可以使業者用比較尊重的方式對待顧客。」

批評人士長期以來一直認為加拿大的三大電信巨頭BCE Bell、羅渣士電信(Rogers Communications)、研科(Telus)實施的顧客合約太過嚴格,現在CRTC的新規定可望提高規模較小的業者吸引顧客的能力。

另外,有消息指出,聯邦將於今(4日)早會作出「重要宣布」,要打破目前加國由三大無線電訊商壟斷的局面。

據消息人士表示,聯邦工業部長巴棣司(Christian Paradis)今早8時(西岸時間11時)會就流動電話行業作出重要宣布,主要是有關頻譜轉移要求方面的政策。

消息人士指出,聯邦政府的新政策是「會使用任何方法及工具」,引入第四家無線電訊商,在全國任何地區都必須有四家電訊商存在及競爭,打破目前由三大電訊集團︰研科(Telus)、羅渣士(Rogers)及BCE Bell壟斷的局面。

不過政府也留意到,大部分新加入市場的電訊商面對愈來愈大的困難及壓力,其中主要在卑詩、亞省及安省營運的Mobilicity,目前正債台高築,準備求售。

至於Wind Mobile算是成功一家,不過它的外資擁有者也準備將之出售。

除了新加入市場的電訊商困難重重外,三大電訊商之間的競爭也異常激烈,紛紛展開併購壯大實力的行動,例如研科正商討收購Mobilicity。

消息指出,聯邦早於2008年就有意重整三大無線電訊商壟斷市場的局面,經過近五年終於採取行動。

資料來源:世界新聞網-多倫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P國際教育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