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近年來高等教育強調學以致用,與工作無縫接軌,但美國一項調查結果顯示,雇主對於「雙刀流」的求職者:既有專業技能,同時又具有博雅知識背景的職場新鮮人最為青睞,這說明了大學的人文藝術教育仍有助於畢業生求職以及日後的職涯發展。

這項調查是由美國大專校院協會(AACU, Association of American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委託哈特研究公司(Hart Research Associates)針對318位雇主所進行的一項線上問卷調查,有百分之七十四的受訪者表示,他們推薦年輕人選讀人文藝術學科,因為他們認為這是現今全球經濟體制下最需要的人才養成教育。

超過九成的受訪者表示,創新能力是現今就業市場最需要的核心特質,也是組織保持成功的關鍵能力,所以他們需要有能力為組織投注創新能量的大學畢業生。求職者是否具有批判思考能力,人際溝通能力,及問題解決能力,要比他們大學主修科目是什麼來得重要許多。當這群受訪者了解大學中的人文藝術教育方針之後,他們認為這正是能夠讓學生們擁有這幾項職場能力的教育內容,所以他們推薦年輕學生在校時能夠選讀這些課程。

由於大學畢業生日益增多,在就業市場競爭激烈的情況下,美國各大專院校紛紛推出以專業職能為核心的教育課程,希望讓大學生能夠在求職時更有競爭力。這樣的趨勢也讓學生家長開始對於人文藝術學位是否能讓他們的小孩在就業市場上有足夠的競爭力大打問號。

根據蓋洛普所做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愈來愈多學生家長認為小孩要上大學才能找到好工作,但他們大多不認為人文藝術的大學畢業證書會對他們的孩子有什麼實質的幫助。這項調查結果是訪查3,300位美國家長對高等教育的看法。調查發現,家長們甚至認為沒有大學學歷的人,或是只有專業證照的人,都比唸人文藝術畢業的大學生來得好。

這兩項結果大相逕庭的調查報告該如何評估,又傳遞出了什麼樣有趣的訊息呢? 首先,美國大專校院協會所做的這項調查是以公司老闆、CEO、總裁及副總裁等職位以上的雇主為受訪對象,他們是負責管理25人以上的私人公司及非營利組織。這群站在第一線負責組織營運及人力資源調度的主事者,他們對於現今市場發展狀況知之甚詳,也了解公司在面對市場競爭時,會需要什麼樣特質的人才。從市場需求的角度來看,公司需要什麼樣的人才應該才是學生在準備進入職場前最需要知道的資訊。

其次,蓋洛普這項民意調查是呈現了美國家長的個人意見。雖然他們其中必然不乏人生經驗豐富,在職場上有傑出表現的專業人士,但他們對於整體市場的了解仍有可能過於片斷甚至過時。在全球經濟快速變遷的情況下,他們可能無法即時掌握就業市場的需求。

所以,學生們究竟該聽媽媽的話,還是未來老闆們的話?其實答案很明顯。當大學學費飛漲,家長和學生愈來愈重視唸大學的投資報酬率,也就是他們所唸的學位未來能為他們賺到多少薪水。當實用主義當道,這項問卷調查結果反而提醒了學生們,博雅的知識力、豐富的創造力,以及成熟的人際相處技巧才是職場所需要的重要能力,選讀人文藝術課程有其更為實用的一面。

資料來源:教育部電子報559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P國際教育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