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于嘉
聽:6  讀:7.5  寫:6  說:6  Overall: 6.5

  英文實力不是一天練得成的,不過花一個月掌握技巧確實能有效提高分數。因此訣竅無他,只有讀坊間技巧教學的參考書,然後瘋狂練習劍橋考古題。我聽說「考古題貴精不貴多,能完全掌握一本就足夠」但我不是很確定,我只來得及做完八跟七,八好像做了兩遍。做考古題很重要的是檢討,但檢討並不是死命查單字把他們背下來。IELTS出題有一定邏輯,檢討的目的是追蹤邏輯,有時候全篇沒有不認識的字,卻怎麼也找不到答案。當然如果有重覆出現、很困擾的生字就要查,或者久了就能猜到那是什麼。

  我不擅長記憶,也不是苦讀型的好學生,分數也不是高到可以大放厥詞,不過還是簡單分享各項準備心得。

聽:首推看歐美影集,不論類型,只要感興趣皆可。也不用痛苦的關掉字幕,一開始就算看中文字幕也沒關係,只要記得張開耳朵聽英文,也別當作是練習。之前海量看了一年,沒有刻意練習也沒有碰其他英文教材,突然聽力大進步,可以揪出字幕的錯誤。進階想練習就可以找無字幕看一遍,不懂的地方再開英文字幕看一遍,真沒頭緒再開中文字幕看一次那個段落。電影也可以,只是影集容易讓人著迷,會不知不覺一直看下去 (笑)。如果沒時間,推薦「看YouTube學英文」,有許多雙字幕短片,可以用一樣的方法練習。想要更快進步,就推薦看短片+聽寫,找個一兩分鐘的短片,將所有台詞聽寫,可以一直倒帶重播,之後再對網站上給的答案。一開始很花時間,不過進步神速。

說:因為記憶力不好,讀教材也背不起來,所以其實我都憑直覺亂說,沒有特別準備。唯一可以練習的大概是速度與架構,找朋友一起練習劍橋題目,練習能迅速想出內容回應,小卡部分最好像作文一樣能有結構,分段處理。口音跟說話速度我覺得沒畢業煩惱,根據親身實測,慢慢講、講清楚比較重要,刻意加速思考趕不上也是枉然。我認為說與寫有很多相似之處,練習寫也能提昇說的能力,不過提供兩個小方法練習。第一個是跟讀,找有朗讀課文的東西同步朗讀,努力跟上它的速度,並且注意輕重音、斷句,然後躲在房間,超大聲地讀。一定要覺得「超大聲」,因為大概是沒自信,講英文的聲量會不自覺地降低;不信的人可以自己錄音。第二就是找機會多對話,我是參加暑期接待美國學生的計畫,整個暑假中文跟英文的比率幾乎一比一,雖然破爛,暑假結束就突然大躍進,沒有類似的機會只好找周遭的朋友,一起講真的一點也不尷尬。

讀:這是台灣學生最強的,實在沒什麼資格教別人。只能說IELTS閱讀非常重技巧,略讀、找關鍵字才是核心,略讀的技巧讓我受益良多,上課讀原文書也突然效率倍增。技巧教學推薦兩大大陸知名教科書:《無詞閱*法》、《平行*讀法》(不算打廣告吧),學完他們的技巧之後請盡速拿出考古題配服,實踐技巧才是王道。我自己的閱讀技巧是實行之後,融合兩者自行調配得方法,覺得很實用。

寫:這是我最弱的項目,最後還去補習班上課。補習班的洗腦確實有幫助到,不介意花錢可以考慮。如果不花太多錢,推薦大陸知名教科書《愼小疑*天突破》,基本上補習班的技巧這本大部份都有,只是要有洗腦自己的毅力,跟著內容拼命寫作文,保證至少有基本分。另一個我覺得大有幫助的是,我有個辛勤幫我訂正文法的朋友,每天用英文打字聊天,瘋狂糾正,雖然一樣的錯會犯很多次,不過一個月就會不知不覺地改正了,尤其是基本的時態、the、單複數。如果沒有這般耐心的朋友,那請自己當這個朋友吧。這些容易犯的文法錯誤,我推薦的教科書裡都有,請依照內文自己反覆檢查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P國際教育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