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學一向注重入學問題,著重在如何挑選優秀學生進入大學就讀,但對於畢業問題,則較少討論,不過在由包括社區學院、研究型大學、公立大學及小型文理學院(small liberal arts colleges)等6大主要高等教育協會組成的委員會推動下,美國高等教育界未來將把發展重點放在促進大學畢業率上。這是近代高等教育發展歷程上,有史以來第一次大家一致同意必須將大學生畢業問題,放在首要的優先位置。

根據洛杉磯加大(UCLA)高等教育研究中心(Higher Education Research Institute)針對2012年進入全美283所4年制大學,總計19萬2,812名大一新生所作的調查統計,在回答首次加入問卷中有關準時畢業期望的問題時,每10名中有8名表達希望在4年內準時畢業;不過事實上,全美的平均數字顯示,每10名學生中,只有4名能夠4年順利畢業,這代表學生及家長期望或認知與現實不吻合,兩者落差顯而易見。

由6大協會組成的「全美高等教育成果委員會」(National Commission on Higher Education Attainment)所發表的公開信表示,大學生未能如期畢業,是不可接受的時間、資源及機會損失,不但妨礙社會流動性,也阻礙國家經濟發展,因此呼籲高等教育界必須盡全力為現在的許多非傳統型學生(年齡較大、且兼職者)鬆綁畢業之路,策略包括多以抵免方式給予學分,如採認高中時修過的大學先修學分(AP)、報告或作品評審(portfolio assessments)、大學同等學力評鑑等等,另外還包括為非傳統學生提供更多服務及彈性,包括開夜間課、更容易的學分轉換及網路課程等等。

加州州立大學系統(CSU System)董事會為了降低教育成本,好讓在校生早日畢業,空出名額給新生入學,也在日前通過除少數幾個如建築、景觀設計及藝術、音樂等領域外,限制大學部畢業最多120個學分上限的規定,再有例外情況,則在經過教授等人諮詢外,還必須由總校長核准;目前約有81%的課程符合規定,未達規定者必須在2014年前調整完畢。

加州州大此舉引起教授代表及學生們反對意見,並引發學術品質降低,學位貶值的質疑,不過教育主管們表示,透過課程重新設計,並借重小組教學(teams of instructors)等策略,減少學分負擔並兼顧教育品質,並非不可同時進行。

資料來源:教育部電子報550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P國際教育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