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特族(NEET)是指未接受教育、未就業和未接受訓練(Not in education, employment, or training)的年輕人。而根據英國官方所公布的最新統計數字顯示,到2012年9月為止,在16歲到24歲的年輕人口當中,有百分之十七的人屬於尼特族。比較這數據與去(2011)年同期的調查結果,尼特族人數有些微下降了兩個百分點,但英國仍然有超過一百萬的年輕人是尼特族。

  在16歲到24歲的年輕人當中,以18歲以上的年輕人是尼特族比例較高的一個族群,根據英國教育部(The Department of Education, DfE)所公布的統計數字,超過一般在學年齡,也就是指19歲到24歲的英國人口中就有接近五分之一(19.6%)的年輕人可被歸類為尼特族的一員。雖然這數字已經低於2011年的調查結果(超過兩成),但仍然高於2010年調查結果所顯示的百分之十八點六。

英國各界也紛紛對上述調查結果發表回應,認為需要從各個不同層面與角度來提供年輕人協助。以政府方面來說,英國政府表示樂於見到尼特族人口有減少的現象,但仍然尚未達到令人滿意的水準,尼特族的總體數量還是過高,值得持續高度追蹤與關注。截至目前為止,英國政府已經破紀錄地挹注了高達七十五億英鎊的經費在16歲到19歲人口的教育與訓練上,同時,也投資了超過三十八億的經費於成人繼續教育領域,特別關注於年輕族群與未就業者的議題,試圖打造一個全球級的教育系統,讓年輕人能在這當中獲得適當的高等教育與訓練,以增強他們的就業能力,符合就業市場的需求。例如之前所提出的青年契約方案(Youth Contract),就打算由政府提供聘用18歲到24歲年輕人的雇主津貼,只要雇主聘用這年齡層的員工滿二十六週,就可以獲得2275英鎊的工資補貼,預計能嘉惠五十萬名年輕人。希望能藉此協助更多的年輕人,投入就業市場。

  此外,影子勞工大臣Karen Buck也對現今英國執政黨的政策提出抨擊,她認為在現任首相David Cameron所主張的富人減稅政策之下,由於稅收的減少,已使得許多能幫助年輕人生涯規劃與就業的相關經費產生了排擠效應,例如之前許多學校提供學生的專業生涯諮詢與協助面談就因為經費問題,而遭到了刪減。此外,原本用來促進16歲到18歲年輕人留在學校就學的教育維持津貼(Educational Maintenance Allowance),也面臨了削減。

  而在公益團體與各級工會方面也針對尼特族數量居高不下這個議題提出相關看法。以長期關注兒童與青年生涯議題的慈善組織Barnardo's來說,該組織認為政府應該擴大青年契約方案的適用對象,由於現今的方案只適用於沒有任何一科GCSE成績達到D以上的學生,該組織認為這群學生以外的許多年輕人也面臨了同樣的生涯發展與就業問題,因此青年契約方案應該普及到更多的年輕人身上。另外,公共服務工會(Public Service Union)的Jon Richards也指出,些微下降的尼特族數量並不足以表示年輕人的需求已經獲得改善或滿足,年輕人需要更多的機會與希望,政府應該在政策上更加努力,避免對這世代的年輕人造成更多的壓力與永久的傷害。

在產業界方面,業界代表O2的行政總裁Ronan Dunne也提出呼籲,他認為年輕人是英國經濟的重要能量來源與未來活水,但許多企業都忽略了對這個層面的投資與關注,不論是何種企業規模,大型企業或小型企業,都需要在這議題上盡一份心力,思考如何從企業界的角度施力,幫助年輕人培養技術與能力,其實另一方面也就是同時在幫助企業體本身未來的成長與發展。

  註:尼特族數目會隨著不同調查季節而有所變動,特別是在夏季月份,容易隨著畢業潮的出現,而使尼特族人數增加,達到高峰。

資料來源:教育部電子報542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P國際教育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