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海外留學是許多學子的夢想,公費留考制度將有重大變革,計畫將獎助人數加倍,且不再要求學成後返國服務。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劉學聖攝影

有一百四十年歷史的公費留考制度,將出現重大變革,教育部在人才培育白皮書工作小組提出方向,計畫將獎助人數由目前每年一百多人增加為二百多人,且不再要求學成後返國服務,取消筆試,希望號召更多優秀學生留洋,厚植台灣人才庫。

白皮書工作小組國際化分組成員指出,台灣學生近年到國外做交換生、遊學、度假打工人數增加,但攻讀哈佛、耶魯、劍橋等名校的學生數卻愈來愈少,應透過公費留考制度激勵。

 

教育部長蔣偉寧畢業自美國史丹佛大學,他去年訪問母校及加州理工學院等多所名校,發現台灣出去的學者只剩下五、六十歲這一輩,三、四十歲年齡層的幾乎見不到了,人才嚴重斷層。

主持人才工作小組的國際知名學者、政大講座教授錢致榕憂心,「早年沒錢時人家都肯拿獎學金來『娶』,現在台灣學生帶著『嫁妝』,這些名校還不一定收。」建議不只要改公費制度,還要提升國內大學水準。

教育部國際文教處長林文通表示,未來公費留考生將限制只能讀排名世界百大的頂尖大學,或該領域排名前卅的學校;目前可攻讀碩、博士,未來只獎助博士生,每年可領四萬美金定額補助,約新台幣一百二十萬元。

公費生本限在學成後九十天內返台,兩年前放寬為只要在排名百大的大學服務,即可申請延後返台,最長十五年;未來則計畫全面取消。

蔣偉寧強調,現在重要的是送人才出去,回不回來不重要,留在海外的台灣人成為學術權威、意見領袖,對台灣一樣有貢獻;海外人才也可能在年長有成後再回台服務。

參與人才培育工作小組的世新大學英語系教授李振清贊同改革方向,他表示,台灣優秀學生還是有的,「重賞之下必有勇夫,」只要教育部好好宣導,一定可激勵更多優秀學生留洋。

全文網址: 公費留考大變革 不必返國服務 - 文教新資訊 - 文教要聞 - udn校園博覽會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428489#ixzz2Edhckod3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公費留學
    全站熱搜

    IDP國際教育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