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教育部電子報537期

  近日由兩所調查機構公布的研究結果雙雙顯示,教師們普遍認為數位時代的高科技產物,逐漸讓學生注意力減低,也影響面對艱鉅任務的能力。

  由「丕優網路研究計畫」(Pew Internet Project)向2462位美國教師進行問卷調查,高達90%的教師認為數位科技產物,製造了容易分散注意力的下一代。

  相似的結果也可在另一份由非營利機構Common Sense Media的研究看到:受訪的685位教師中,71%認為高科技「多少」(somewhat)或是「經常」(a lot)減低學生注意力;60%認為阻礙了學生書寫以及面對面溝通能力;將近一半教師認為高科技阻礙培養批判性思考,甚至是完成家庭作業的能力。

  這兩份研究完全是以教師主觀認知為問卷內容,目前還沒有長期追蹤研究可以提出更嚴謹的數據來說明,不過大部分教師都同意,教導這一代學生,課堂上需要更多創新與變化,才能夠吸引學生注意。這也間接證明,長期持續使用高科技會影響行為,這是由於過度刺激以及快速轉移注意力,尤其對於正在成長發育中的腦部,造成影響更為顯著。尤其教師們也呼籲家長,不可輕忽在家中放縱小孩使用高科技產品,這等同於直接影響他們的在校學習表現。

  因應這不可逆的趨勢,有人建議不妨從另一角度來面對:教育界應該調整教學,以適應時代巨輪帶來的變化,無論是科技的進步,或是學生學習方式的改變。

  丕優網路研究計畫的同一問卷結果也顯示,75%教師認為對於學生研究技巧,國際網路以及搜索引擎是最有效的工具。

  相對於這兩份研究大部分教師的憂慮,也有教師認為,科技帶來的是更多好處。透過教育遊戲軟體跟電腦輔助教學,學生其實更容易跟上學習進度。也就是說,教學不能再一成不變,反而是需要更多彈性與變化。當課堂透過科技充滿活力,其實反而更容易吸引學生,一旦如此,高科技時代的學子一樣勇於挑戰,而且也充滿創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P國際教育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