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李憶璇

  日前一篇清華大學畢業生赴澳洲打工渡假的報導,在台灣掀起一波討論熱潮,究竟打工是為賺錢?就業?還是實現自我?有人力業者調查顯示,超過64%的企業不看重海外打工經驗,更有超過74%認為沒有加分。面對企業的保留態度,海外打工族認為,能夠因打工而成長、達到自我目標更重要。

  打工渡假稱為「Working Holiday」,就是青年藉由短期打工賺取旅費,以了解各國文化及風土民情。打工渡假近年在台灣颳起一陣旋風!近4年來,台灣申請打工渡假的人數超過5萬7千多人,比2004年至2008年統計的1萬2千多人成長了數倍。外交部9日宣布又增加一個可前往打工渡假的國家-愛爾蘭。

  ◎調查:74%企業認海外打工無加分

  日前一篇清華大學畢業生到澳洲打工賺錢的報導引發諸多討論,也讓打工渡假面對些許質疑的眼光。

  1111人力銀行近日進行一項調查指出,64%的受訪企業並不在意求職者是否有海外打工經驗,更有超過74%坦言不會因此加分,僅少數企業表示海外打工會增加錄取的機會,但起薪也不過增加新台幣1千多元左右。調查更顯示,企業較看重的是求職者是否具備海外「正式」或「出差/外派」經驗,而非短期打工。

  ◎過來人經驗 達到自我目的最重要

  從事廣告業7、8年的盧小姐,因厭倦職場工時長的生活,決定到澳洲打工渡假沉澱,也增進語言能力。她在經過1年的農場工作後,回到台灣當花博志工,由於在為外國賓客導覽時,深感自己語言程度仍不足,因此又再度到加拿大打工。

  盧小姐坦言,海外打工經驗並不受到台灣雇主青睞,她在應徵時也曾被問到會不會哪一天又跑出去打工旅遊,認為她不夠穩定。但盧小姐認為,出國是學習獨立、自行解決問題,對自己的人格發展有實質幫助。她說:『(原音)打工之後,我覺得我比較不會人云亦云,我比較知道自己要什麼,而且會很有勇氣,因為你去那邊人生地不熟,又沒有親朋好友,全部都靠自己,也不是說找不到工作可以在家吃父母的,所以會變得比較獨立。』

  不少人認為,出國打工很容易就能存到「一桶金」,但從澳洲打工渡假回來的林政宏說,這取決於每個人設定的目標。當初,剛退伍的林政宏帶了新台幣6萬元到澳洲,因為當地物價高、工作銜接不易,加上他展開澳洲環島,1年後回台只存到12萬元。

  林政宏說,他打工渡假的目的不是賺錢,而是希望多看看世界,並增進自己的語言能力。月底,林政宏準備二度前往澳洲,繼續他未完的旅程。林政宏:『(原音)當初大概帶了6萬多台幣,最後只存了12萬,其實折抵下來沒賺到多少錢。但目的不是賺錢,我覺得是看個人目的跟動機。(我)一方面還學貸,一方面想把澳洲整個玩完,還有藉由另一次打工讓自己語言能力更精進。』

  ◎餐飲業者重打工經驗 助拓展海外市場

  儘管多數企業不看重打工經驗,與海外打工工作性質相近的餐飲業者則認為,擁有海外經驗的求職者能獲得加分,如果將來配合公司到海外展店,這樣的求職者就會比較吃香。coco都可茶飲發言人郭鑒之說:『(原音)對於我們外派機會時,他本身就是個加分。到海外工作時必須要離鄉背井、適應不同文化,對我們來講,會看重這樣的經驗,在當地才有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

  打工渡假到底為了什麼?又能獲得什麼?因人而異。與其單純為求增加工作機會與薪資,年輕族群不妨將眼光放遠,藉由這個機會增進自身外語能力、學習獨立自主及包容多元文化的精神,將打工渡假的經驗轉化為個人的無形資產,在面對未來的人生與職場時,或許能發揮意想不到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P國際教育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